2013年3月7日

笑著回家

終於,有時間有精力回到這裡,寫下我連續九天做工的故事……

是的,連續九天,週末對我們這些實習醫生來說並不存在,能在拜六禮拜三點前回家已經是萬幸了!接下來幾個週末,還有一個是oncall,不過三月二十三日,我肯定放假,倒數十六天……

記得第一天被派到DIM Team 7A,那應該是我人生最長的一天吧。一整天來回不停的走動,不斷響起的電話,寫不完的case notes 和 discharge summaries,相比之下世界末日好像還比較容易存活下來,哈哈!我一向自視甚高,可是那幾天的工作是我人生最混亂最迷惘的日子。

不過我很幸運,抽到了很好的團隊,隊內的其他醫生對我實在太仁慈了,犯了好幾次錯都還肯幫助我,不斷鼓勵我。也許是因為這樣,我這個打不死的瘋子在最短的時間內適應下來。而且,這幾天都交出最好的表現,從星期日到今天,每天平均送三個人出院,也因此讓7A的病人名單往往維持在20人左右,三名實習醫生各需負責六七人而已。

當然,實習醫生的生活還是辛苦的。不只要應付護士們連續不停的電話,偶爾還要打電話給其他專科醫生諮詢意見,下場往往就是我們這些食物鏈底層的泥土被當成出氣筒,所以忍功要很強。每次自己感到絕望時,我就看看我的病人,看著他們躺在床上呻吟受苦,為了他們的康復而受點氣,又算什麼呢?菩薩慈悲,難行能行,難忍能忍,我的辛苦千萬億分所不能及。

之前我也說過嘛,學醫有兩種人,而我是那種每天忙透頂,完成當天工作卻還想留在醫院預先準備往後瑣事的瘋子。最重要的是,總是確保自己每天都是帶著心滿意足的心情,肯定自己在這天學習不少獲益良多,然後笑著回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