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7日

遗产·文明

上面这张地图放大来看后,相信熟悉槟岛市区的朋友都知道是哪里了吧?没错,就是 Jalan Masjid Kapitan Keling,乔治市文化遗产核心区的主要路段之一。

为什么这条路的地位如此显要呢?仔细看看地图,从西南方向一路到东北,不到500公尺的距离,分别是 Masjid Kapitan Keling、Kuil Sri Mahamariamman、观音亭、St. George's Church。这些宗教场所,最早的可追溯到18世纪,就连当中最“年轻”的,都超过200年历史。经历了殖民时期及第二次世界大战。据说,二战时期日军军机轰炸槟岛,唯独此地如有神灵庇护,丝毫不受战火摧残。如今,这几座古迹依旧矗立街道两旁,信徒络绎不绝,香火鼎盛。

200多年前,这片土地的人不仅为身在21世纪的我们留下珍贵的文化遗产,还为不同种族与宗教的和睦共处留下了最优良的典范,显示出我们祖先那承传千百年的文明。可以想象,数百年前在这条街上,各个庙宇晨钟暮鼓,提醒世人去恶从善,洗涤净化我们的心灵。宗教的本意,无非如此,又何来你我之分,遑论针锋相对。

“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看着我们祖先留下来的遗产,我们千万要谨记那背后所隐含的价值与训诫。文化的传承,文明的延续,其实就这么简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