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9日

到底是谁的?

来看看以下几个事件:

1. 前一阵子,由于宣传广告上的失误,印尼巴厘的传统舞蹈 Pendet 被误当作我国的传统文化,造成好大的风波。结果,此事在印尼引起轩然大波,我国政府被冠以“文化窃盗”的恶名。所幸经过一番调查,证实一切都是误会,也和我国旅游部无关。

2. 继上述事件结束,印尼的 Batik 成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UNESCO)宣布为无形文化遗产。由于 Batik 在我国一向被视为珍贵的传统文化,印尼 Batik 成功申遗对我国文化传承是个不小的打击。这件事就让人想起多年前,韩国成功将端午节列为该国文化遗产,而掴了中国一巴掌。

3. 最近槟州子民敬爱的林首长再度语出惊人了!前几天,大家被告知“Penang”字眼不能乱用,必须向州政府申请,否则可能会被控诉。这一来差点引起公愤,经过林首长百般解释,才知道有某些不良商家滥用“Penang”的名义牟利,甚至是影响了槟州及州政府的名誉。可是,槟州子民都希望此事可以早些澄清,到底谁可以无需申请就应用“Penang”字眼,好让我们可以早日名正言顺称自己为“Penang lang”。

4. 在和印尼的“文化大作战”二连败后,我国旅游部终于要展开反击了。今天看报,得知旅游部长相要为我国众多美食申请专利,当中不乏闻名遐迩的海南鸡饭、肉骨茶、Laksa、Nasi Lemak、辣椒螃蟹……这一次,印尼倒是没话说了,可是新加坡人出声了:“你说什么?这些根本就是道道地地的新加坡美食!”

文化的传承,必须付出努力,而非争个名分就可以了。就算夺得了所有权,而放任这些珍贵的传统文化逐渐消失,无法让后人享有这些丰富的遗产,那又有什么用呢?

文化,本来就是属于全人类的,何来你我之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