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

我看台灣選舉

今天,是全世界華人的大日子啊!不,農曆新年還沒到,而是四年一度的台灣總統選舉。說來也是,畢竟是華人社會最盛大,最受矚目的選舉,自然引起眾多炎黃子孫的關注。最近幾天看新聞,肯定對台灣局勢諸多分析,還有特別節目呈現此時寶島的盛況。

當然,就讓人嘖嘖稱奇的,莫過於台灣大選的嘉年華活動。在台灣如此開放的民主社會,幾乎年年都有大小不一的選舉,人民更是樂此不彼地參與其中。別說候選人忙於四處拜票,民眾對於拜票活動,好像聽明星演唱會那般瘋狂,競選時期各位政治人物就好比身價不菲的超級巨星,熱鬧非凡!

更厲害的是,台灣此次選舉見識了選戰的終極進化:從傳統的地面戰,大街小巷旗海飄揚,到空中媒體戰,進展到今日的網絡虛擬戰。你說youtube早在幾年前盛行了,沒錯,但你有沒有看過選戰擴展到ipad和android apps的程度?沒有吧!為了拉攏年輕一代的首投族,各陣營可說是無所不用其極,奇招迭出啊!

這次的總統選舉,是馬英九硬碰蔡英文,宋楚瑜出來攪局的就算了吧。所謂“好男不跟女鬥”,馬英九自然就派出了總統夫人出來拉票,沒想到這一策略還蠻有效的。只見酷酷嫂於市民打交道的情況,其受歡迎程度與馬總統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我不禁突發奇想,如果納吉也心血來潮,仿效酷酷嫂周美青,在來屆大選派出羅斯瑪,拎著她的名牌包包和鑽戒出來拉票,擔保國陣肯定倒台!

現在只覺得好可惜,今年忘了要到台灣旅行,畢竟台灣選舉這四年一次的盛事,竟然也是寶島最著名的旅遊招牌之一!可見世界各地的華裔同胞,無不駕臨參與其盛,有者甚至打著觀摩民主競選的名號前來學習一番,可敬可敬。錯過了這一次,可要等到2016年了……

最後,希望台灣中華民國人民,今天可以選出一位能幹,廉潔的總統,為兩岸和平與經濟發展奠定良好基礎,為中國和平穩定與民主進程給予肯定,邁向更美好的將來!也希望,馬來西亞的人民看了台灣選舉,可以引以為鑑,讓我國更民主,更自由,更開放,以理性的思維看待政治生態,往前更進一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