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

曼谷·你有所不知

這次假期的第二趟旅途——曼谷的五天之旅,也在昨天結束了。與新加坡不一樣,這可是我第一次拜訪東方威尼斯,對於諸多人事物都倍感好奇,怎樣都是新鮮有趣的。廢話不說,Wikipedia上能看到的,我就不贅述了,來寫寫我所觀察到的奇聞軼事吧!

一、泰國人真的很敬愛他們的國王。大街小巷、購物商場、商業大樓、天橋隧道……乃至公廁神壇都可以見到國王和王后的畫像。我想,在奉行君主立憲制的泰國,國王的地位卻異常重大,前幾年政治紛亂的時代,很多次都是普密蓬國王扮演了緩和角色,給國家帶來暫時的安定。如果在馬來西亞,想到每五年就要換肖像,很多人會嫌麻煩吧?

二、久聞泰國美女是東南亞之最,此番北上果然不虛此行。雖然我無法一一確認她們真的是“女身”,不過漂亮就是漂亮,再加上著名的微笑及雙手合十問候,別有一番風情!

三、泰國的女學生制服,似乎只要是白色上衣配上黑色裙子即可。要選百褶裙、碎褶裙、波浪裙還是窄裙,長裙還是及膝短裙;加上配件、吊飾、裝飾;馬尾、辮子、披肩長髮、飄逸長髮或是清秀短髮……總之怎麼穿隨你個人創意,重點是能吸引男同學的目光。(這句是個人觀察所得推想,純屬猜測,請勿被誤導。)

四、一天某甲缺席,老師責問為何逃課。某甲回答:“老師,昨天我爸沒上班,打算親自載我上學,結果從早上六點開始塞車,一直到放學時間還沒到學校,只好作罷。真的很對不起!”老師聽罷,答曰:“四點出門不久沒事了嗎?頂多遲到一兩個小時。”据说,曼谷曾位居东南亚塞车第一,现在输给印尼雅加达非常不爽,大家言之凿凿,誓必夺回塞车王国的宝座!

五、如果新加坡擁有號稱東南亞最完善的地鐵系統;那曼谷絕對擁有東南亞最擁擠的地鐵。試想想,每天都要和一千萬人爭“站”地鐵,沒等超過三趟就算你走運了!新加坡人,還是惜福點吧,一點故障死不了人的。可是,曼谷人搭地鐵說不定還比新加坡人守秩序,就算地鐵還沒進站,大家早就乖乖排隊等候,井然有序,實在值得嘉許,這是馬來西亞人得多多學習的。

六、所谓的“街边摊贩”,在曼谷发挥到了极致。每天早上,不管是大街还是后巷,肯定站满售卖食品的摊贩,導致行人道也是擁塞難行的。尤其在各個夜市地區,塞車塞人,曼谷人的耐性絕對是本區域之冠。

七、泰國是佛教國,每個鄉村至少會有一座寺廟,更遑論曼谷這座國際大都市。這裡的寺廟大都金碧輝煌,宏偉壯觀。佛像更是珍貴,其中更有一尊純金打造的佛像,重量超過五噸,絕對是價值連城了!

八、曼谷的皇城,是宮殿和皇家寺廟共處。建築風格更是多樣化,左邊緬甸式尖塔,右邊就是柬埔寨式的塔群,前面中國式的殿門,後面歐洲風情的別墅,再配上泰式的屋頂……只因泰國不同時代的國王各有所好,造就了大雜燴般的皇城。

九、曼谷著名的水上市場,是我認為最有趣的。在運河交錯的市場,商家都是坐在長船上,擺賣各自的商品,或是在船上煮炒食物販賣。遊客可以沿岸“逛河”,或是租一艘小船,沿著運河慢慢漂流,一邊打價還價,一邊吃喝遊歷。

十、最後,想知道前幾個月曼谷大水災的水深多少嗎?這次的水災格外嚴重,導致水淹曼谷長達四個月,很多地區水深高達兩米!真的沒錯,幾乎所有建築物牆上都烙印深深的水痕,就連大城府古蹟區內的遺跡都再度刻上了新的歷史痕跡。市區內的高架公路,成了大家爭相泊車的唯一孤島。要說唯一沒淹水的地方,就是調動軍力堆積數公尺高沙包護垒的皇宮了。可是,曼谷水災退去後,復甦得實在很快,現在根本看不出有什麼影響了。我想像,如果檳城遭遇此劫,可能就此滅亡了,哈哈!

寫了很長的十個你有所不知,是我這趟旅途的趣事總結。當然短短的五天之旅,是不足以讓我走遍曼谷的旅遊勝地,更甭提了解曼谷的風土情懷,就連最主要的購物商場我都無法一一窺探其境。曼谷是個購物天堂,可是這並非我所喜好的,真正讓我留戀的,是一個地方的文化風情,是人文與地理如何鑲嵌而創出獨一無二的生活。所以呢,沒到過曼谷的話,絕對值得到此一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