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

现实的一筹莫展

今天傍晚时分,驾车到学校准备载弟弟回家,正好 scout 的 gathering 也到了尾声,所以学校内的车辆也很多。正当要离开的时候,突然传来前面有case,几个junior 就叫我开车飘移到前面去,好让他们以最有型的姿态出场,哈哈!本来以为没有我的事了,就随便走上去看看,结果事情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

礼堂前的地上躺着一位女生,脚被抬高垫在椅子上,而她的朋友们则替她扇风,想必是以为她体力不支晕厥。可是,我却注意到两件不寻常的 signs:那位女生很明显 respiratory distress,因为respiratory rate 超快,而且有 use of accessory muscles;更惊人的是,我发现了 carpo-pedal spasm。脑海里直接想到 hyperventilation,而且已经有 hypocalcaemia 的症状了。

于是,只好贸然走到她身边,告诉她朋友发生了什么事,并介绍我自己是 medical student。由于病患是女生,我只好尽量叫她朋友帮我,告诉她们尽量让病患放松,缓慢呼吸,并且做了简单的history taking。同时,也询问是否已通知病患家人,因为我认为有必要把她送到医院去,如果要我载送也没问题。奇怪的是,每当病患听到“parents”这个字,她的呼吸会加倍,情况也会恶化。因此,在避免提到敏感字眼之余,让病患的情绪舒缓是我们唯一能做的,同时等待她的家人到来。

正当情况已经受到控制,那位少女的spasm 已经减少,呼吸也渐渐恢复正常,有一个 aunty 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问了两个莫名其妙的问题:“心脏在左边是吗?她的左边是哪里?” 搞清楚后,直接一掌压在该少女的胸口,好像要用内功治疗般。我当场吓了一跳,也差点以为那位aunty 要做CPR。结果,那位少女的情况又突然恶化,同时她的家人也到场了,又碰到gathering 结束,一大群人从礼堂出来围观,场面顿时失控!Hyperventilation 变成 Hysteria,那些人就趁乱硬把她搬入车内准备送去医院。看到事情如此发展,我又气又无奈……

当然,我也对她的朋友们赞赏有加,称赞她们临危不乱,而且做了对的事情。如果不是某些自作聪明,自以为是的人出来搅局,情况可能不会变得如此糟糕。看到那位少女被送走后,边叹气边开车回家去了。原来,不管有多少医学知识,遇到现实的情况也可能一筹莫展,无用武之地,唉……

6 条评论:

优之草 说...

aikz ...

己为 说...

carpo-pedal spasm是手部/手掌麻痹吗?

Unknown 说...

@己为:是因为手和脚的 muscle contraction。通常在手腕和手指的地方较为明显,可以看出手部呈勾形。

Te Ying 说...

=.=
how is the girl now?

Unknown 说...

@Te Ying: i dono...swt..i dn follow to hospital..hope she is fine la..will try to find out..haha..but, i think i forgot her face d...

Heather_Ayira 说...

i can just say..a real medical student ''desne''...after reading ur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