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

見死不救與攫奪~下次怎麼做?

看了打槍埔的攫奪案,導致一名老婦喪命,間中還有數人路過現場而見死不救,簡直就是檳城版本的“小悅悅事件”,我們大家是否該省思?

當年佛山發生如此駭人的事件,大家群起謾罵,批判世態炎涼,殘忍冷酷,如今在自己的家園發生如此案件,自然又是罵聲四起。不過,在我們罵人的同時,可曾捫心自問,假如當時路過的是自己,會否伸出援手?

沒錯,那些見死不救的人應該反省、懺悔,而我相信稍有良知的人,現在肯定自責不已。相反的,當事人如果依然保持事不關己的心態,就憑你辱罵幾句,又能作甚?在報章上讀到這種新聞,逝者已矣,我們要做的是反躬自省,確保以後遇到這種事情,我們能確保悲劇不再發生。

我們不能否認,現在的確有奸佞之徒利用民眾的慈悲心來牟利,甚至謀害。假設我是當天路過的其中一位,我會怎麼做?

我曾是急救員,現在也是即將畢業的醫學生,從我所學所知,遇到這種情況我們首先要考慮的還是自身安全。如果是普通民眾有所顧慮,那麼我建議你在看到有人躺在路邊昏迷時,不一定要趨前扶起,你可以等待其他人經過才一起施援,多個照應;或是直接撥打警方、救護車。那樣的話,你沒有直接觸碰對方,也就不會增加傷害,而且你已經安排其他人來救濟,無後顧之憂。更何況,遇到人家躺在路上昏迷,就算確認自身安全,最好還是不要直接移動傷者,因為我們不知道傷勢如何,反而造成二度傷害。

另外,要談談攫奪事件。我們知道,攫奪事件的受害者多是女性,理由明顯,就是手提袋。當然,我不是說只要不帶手提袋就能杜絕,也不能指望警方無時無刻監督安全。如果我和女性朋友並行走在街上,總會讓她們走在內側;如果單獨行走,我也會建議她們把手提袋拿在靠內的那隻手臂。每當有摩托車靠近,更要提高警惕,與其把手袋掛在肩膀,不如單用手提著,就算被搶也比較容易脫手而不會跌倒;也許消極,但在危險關頭,損失財務總比丟失性命來的好吧?

在此,以醫學急救角度分析如何應對隨機看到的傷者,以及防範攫奪案件的簡易方法。記得,如果匪徒想要幹案,他們總會選擇容易下手的目標,更要確保自己下手後能以最快的速度逃走。抓緊這幾點,提高危機意識,防患未然,就算不能100%杜絕,那1%的機會卻可能救人一命,共勉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