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

消息與問題

有時,真的很矛盾,有些東西不是秘密,卻也不必讓人知曉。問題是,當朋友向你問起時,不回答難免不近人情,謊話更是萬萬說不得,自己也沒有什麼保密的理由,就姑且答之。

一旦答了,更大的問題接踵而來,因為一開始就沒想要公佈的消息,讓人知道了。我從不指望別人替我守住秘密,就算至交好友也不能,既然我告訴某人某某事,基本上我就處於被動地位,任由他向任何人乃至全世界公佈了。

如果你問,公佈了有什麼不好?我會告訴你,那會引來更多問題,通常一個人聽到了某某消息,只要逮到機會一定親自向當事人確認。經確認後,就繼續公告天下,從此循環不已,直到事情到一段落。

所以,我隱遁,搞神秘主義。如果我願意說,定會坦誠相告;如果不願說,假使你問了我還是會答,不會騙你瞞你,也不指望你守什麼秘密。僅此,汝自決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