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

國外國慶日反思

以前,國慶日只不過是另一個公假;出國後,國慶日卻成了自己反思國民責任的日子。國外三年,不得不訝異我是多麼堅持介紹自己是馬來西亞人,而不是華人(Chinese),畢竟在澳洲說自己是Chinese,人家會以為你從中國來。

過往多少年,儘管我對國內政治局勢有所關注,卻鮮少付諸行動,就當作看戲而已。沒想到,最近兩年國內政局動盪不已,接二連三的遊行聚會,甚至牽動了世界各地的馬來西亞人民。就這樣,去年709、今年428,我都在Adelaide和眾多同胞聚在一起,精神上支援千千萬萬在首都街道上遭受水砲催淚彈洗禮的同胞們。

建國55年,我猶記得歷史課本有提到,當年英殖民地的馬來亞人民,為了爭取獨立而團結一致,和諧共處,為共同目標而奮鬥。當年,各個政黨平起平坐,沒有一黨獨大;各族領袖高瞻遠矚,沒有貪污濫權。當年,我們摒棄嫌隙,互達共識,在大原則下建國立業;而不是浪費時間互揭瘡疤,敵對攻訐,純粹為了朋黨私利。

身在國外,看到外國的好,卻不忘故土養育之恩。相反的,更要時刻反省自身,畢竟國家興亡,匹夫有責。就算有機會遠走高飛,難道就能捨棄家鄉父老?所謂:“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年輕人,是國家未來棟樑,應當肩扛大任,最起碼也要關注時事,懂得分析利弊,在大選時履行公民責任投下神聖一票,才不枉國家十餘年的栽培。

今夜,獨立廣場那裡的集會已經被警方宣布為非法,現在局勢未明,我只能祈禱各位與會同胞安然無恙。不過,明日的國慶日慶典,勢必黃潮再現,提醒當權者切勿典當國民利益,務必實踐民主諾言,讓我們熱愛的這片土地邁向更美好的明天!

答應自己,做個負責任的國民,實踐投票的諾言!

馬來西亞,我的故土,國慶日快樂!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