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

愛檳人士

前晚看到檳州古蹟區本頭公巷著名的《姐弟共騎》壁畫,竟然被某些人士惡意破壞,實在痛心,忿忿不平。消息在網絡上流傳開來,大家無不譴責,當中更有創意達人,仿效Ernest 早前《追風小子》的“再創意”,Photoshop出了一個創意十足的新壁畫模樣。

不到二十四小時,今早起來上網,竟然得知有人不辭辛勞,漏夜清洗污跡,讓那幅代表古蹟區文化生生不息的佳作,還原呈現於大家眼前!這對兄妹(陳家航與陳佳欣),你們是檳州的恩人,所有愛檳人士都由衷感謝你們對維護古蹟區的熱誠!

是的,檳州人一向來有著島民心態,不過在我看來,這種為人詬病的島民心態,最近幾年卻逐漸演變成以檳州為榮,人人都是“愛檳人士”。308後迄今四年,民聯治理下的檳城子民,從以往“硬體式”的繁華,進化到如今文化素養、人文氣質都更上一層樓的先進州。尤其喬治市列入世遺,更是振奮人心,檳城早已聞名遐邇的美食與景點,頓時為全世界矚目焦點。

從無塑膠袋到腳踏車道,從世遺慶典到古蹟區壁畫,這一切硬體與軟體的提升,如果沒有廣大民眾的響應支持,就算民聯政府再厲害,也不可能一一實行。可見,一個城市的繁華進步,民眾的積極參與絕對少不了。反之,就算打造了世界最高的摩天大樓,而群眾卻毫無認同感,也沒有凝聚一心向上向善的公民意識,外觀再華麗也只是徒有其表,毫無內涵,不過是金錢打造的幻象。

我認識的一位檳城著名專欄作家歐宗敏先生,每每分享州內公民意識逐漸提升、政府廉潔有效率的新聞,總愛說“檳城,正邁向更美好的明天!”

我說:“愛檳人士們,你們的精神,讓檳城邁入美好的每一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