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5日

無盡的夜

曾在南半球讀書,經歷過晝短夜長的冬天,不過一直到開始工作,第一次oncall後,才知道什麼叫漫漫長夜……

在DIM四個月,oncall 十多次了,前天星期四是我在DIM的最後一次夜班,星期五太陽升起的那一刻感覺像是重生,哈哈!根據醫院傳說第N則,SGH DIM 的call 是最“兇”的,所有經歷過的生存者,往後在任何醫院任何call 都只是小菜一碟,通行無阻。

而且,oncall 和日常工作根本就不同層次,想到深夜時分一個人和MO要負責整個block 的病人,那種“刺激感”可想而知。相較於平時工作偶爾會煩悶,每一次oncall 的經驗肯定永遠刻在腦海裡,就像征戰沙場凱旋歸來的戰士身上那一道道傷疤,是勝利與驕傲的象徵!

Oncall 的傳說總是特別多,迷信也不少。根據SGH紀錄,以往最忙的call 都會有30多個admissions,我的個人紀錄是25,然後上個月有個新的HO 第一個posting 第一個 call,竟然有40個病人,看到隔天早上還看不完!我看那可憐的女生以後oncall 都會PTSD了。在 SGH,每一棟建築的最後一個電梯都會被一道門隔著,據說白天用那被隔開的電梯,晚上oncall 就完了,不信邪的我總是躍躍欲試,所以每次都玩完。還有,白天要注意飲食,不可以吃包、麵包,總之有“包”都要忌,最好是吃Mee Siam!最常見的,就是oncall 開始前不管多忙多餓,一定要先洗個澡,沖掉一身穢氣,這可是我每次都一定做的。為保萬無一失,一開始值班,一定要堅持今晚一定很忙,肯定是最糟糕的call,間中就算多麼閒空多麼平靜,千萬不可以說出來,一說就真的完了,這我可是切切實實親身經歷。

當然,不管多麼糟糕的call,只要堅持信念,相信牛頓定律的星球自轉公轉軌則,第二天的太陽肯定升起,噩夢也隨之結束。只要晚上沒出什麼大差錯,沒搞出人命,基本上就能安心給自己一個贊!

完成DIM最後一次oncall,謝謝同事的幫助,讓我在累透的時候伸出援手,讓我可以早一點postcall 回家睡覺。能 Postcall 是恩賜,不過往往postcall 沒什麼問題,真正拖垮身子的是post-postcall,也就是再下一天,感覺像是喝醉酒那樣(雖然我沒喝醉過),不過hangover大概就是那種狀態吧!因為這個週末不必上班(得感謝我那幾位可愛的HO),我昨天決定試著postcall 一睡到天亮,其實晚上9點就餓醒了,買了McD吃飽後繼續睡到早上9點。結果實驗證明不管睡多久,post-postcall syndrome 始終會存在,唉……

最後,很感謝每一次和我一起oncall 的MO。沒有你們的幫助或贊助生存物資(食物和水),我每一次oncall 肯定是噩夢,還有謝謝你們忙碌之餘還偶爾抽空教我新東西!慧佳,上次我特地安排和你一起oncall,想實驗兩個超“兇”的醫生在一起oncall 的結果如何,應該是那麼多call 當中最好玩的了!

絕對不會忘記的,DIM 四個月的一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