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

叫我怎能不愛國

我的國家,五十六歲了……

超越了半個世紀,各個民族和睦共處,不同宗教和諧共存,堪稱典範。在這樣的國家裡生長,見證百花齊放的文化交流,叫我怎能不愛國?

五十多年,從未換過執政黨,從當年的聯盟到今天的國民陣線,想起往昔巫統馬華平起平坐到今日的一黨獨大一黨去荷蘭。這樣根深蒂固,盤根錯節,無法推倒的強大政黨,就算只贏得49%總票數,依然穩如泰山坐在布城寶座。要穩定,不要亂,一個馬來西亞,叫我怎能不愛國?

華裔的某某大會上,歌頌華人先賢偉大艱辛,在建國初期立下汗馬功勞,為經濟發展打下穩健基礎。鏡頭一轉,校長心情不好,你回中國,他回印度,自己人也要回印尼,然後大家一起去更衣室上休息節。考得最好的成績,總有機會上報紙申訴自己被“忘了錄取”,然後一群政客年復一年演出同一齣戲,表面上皆大歡喜圓滿落幕,結果是一群遊子遠走他鄉,“捲土重來未可知”。如此可愛的矛盾,叫我怎能不愛國?

攫奪、搶劫、殺人、強姦……還有黑幫尋仇爭搶地盤,軍火走私黑槍氾濫,警局噴漆街頭叫囂,逼得警方不得不公佈國內所有黑幫的名字,讓老百姓大開眼界。然後呢,抓到的死在監獄,抓不到的直接轟斃。可是,最最重要,以國家安全至高無上的,是24小時監督在野黨領袖和社運人士的FB 、twitter、微博、instagram、部落格……妖言惑眾,遠比讓子彈飛來得危機四伏,C4炸屍無罪釋放,證人“被跳樓自殺”也不了了之。有那麼盡責的警方,什麼威脅都不怕,保證安全,叫我怎能不愛國?

308、709、428、505……數字,竟然也是凝聚國人的方式,所以才要1Malaysia。號角響起時,國內的,國外的;管他皮膚什麼顏色,管他神叫什麼名字;男女老少,為了大家念茲在茲的故土,為了自由民主公正,都站出來了。高唱國歌,從沒那麼激昂;揮舞國旗,從沒那麼賣力;奔走街頭,從沒那麼興奮;逃離水砲,從沒那麼刺激;更別忘了那刺眼濃煙,從沒那麼催淚啊!成千上萬人齊聚街頭,和警方玩水玩催淚彈,那麼好玩,叫我怎能不愛國?

馬來西亞,生日快樂!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