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

開齋節~懺悔·寬恕

八月,又來到了節慶的季節,在新加坡,大家的焦點都是週五的國慶日黃金周末,身為馬來西亞人的我,更在乎的是開齋節。

說來慚愧,我的馬來朋友屈指可數,交流甚少,更甭談共同歡慶佳節。如果我沒記錯,第一次和同胞慶祝開齋節竟然是在國外唸書的那段時間。我想,對很多海外打拼的大馬同胞,一起歡度佳節是國民身份認同的最好方式吧!

每年一度,大家齊口說聲“Selamat Hari Raya Aidilfitri!Maaf Zahir dan Batin!”以往只是人云亦云,隨口道出的祝賀語,就好像農曆新年祝人“恭喜發財!”直到後來真心留意了,才發覺這真是極有意義的祝賀詞,有看其他佳節有向親朋戚友道歉懇求寬恕的嗎?

道歉,需要很大的勇氣;寬恕,更是體現心胸遼闊的大氣。人類的特點之一,在於擁有慚愧心,羞恥心,對於自身犯下的過錯,大部分的人都會羞愧,差別在於有否勇氣承擔。就因此,我們有向上向善的潛能,可以透過修行完善自己,利益大眾,達成美滿和諧的社會。

休假,歡慶的期間,讓我們別忘了懺悔自身的過失,同時也寬恕他人所犯的錯誤。諒解,和諧,攜手共創和樂的家園!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