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日

谈危机意识

一个星期没写了,最近又开始忙起来了。我的假期都过了好几个月,偶尔清闲,时而忙得不可开交,就这样来到了十月……

这几天,实在不是什么好日子,接二连三的天灾,显示了人类在大自然的咆哮前是多么渺小无助。台风、地震、海啸等灾难,在近几年来频繁不断地发生,这是否是大自然发出的警讯呢?

确实,身在马来西亚的我们幸免于种种毁灭性的天灾,远比他人幸福,但这不代表我们可以因此放逸,对潜在的威胁毫无警惕之心。地球无时无刻都在改变,有谁敢保证若干年后,不曾发生天灾的地方竟然会因疏于防范而毁于一旦呢?

区域内频繁地震,我国也常受到余震波及,至今却没看到大家对地震多加认识。须知我国很多建筑物从来没有防震措施,大部分人民更没有应付地震的经验,万一有个“稍微强大”的余震,可能就足以产生灾难性的后果了。

说句实话,我国人民的灾难意识还有待加强,政府对于救灾工作的准备也鲜少受强调。几年前的世纪大海啸后,大家的危机意识稍微提升,我国也积极安装了海啸预警系统,但是随着时间流逝,人民的记忆也随之模糊吧!地震当天,我家附近 Gurney Drive 那里的人们,不仅没有远离海岸,反而“好奇心旺盛”的聚在那里,欣赏那强风卷起的大浪,更盼望可以目睹海啸吧!呜呼哀哉……

谨记,居安思危,危机意识不等同杞人忧天!与其发生了无法挽回的后果才来怨天尤人,哭天喊地,毋宁随时警惕防范,在紧急时刻作出第一时间的反应,方为上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