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

浅谈应考方式

年关将近,又是学子挑灯时。十余年来,在大马教育制度下培育出来的我,在国外第一次体验考试的感觉,是怎样的呢?

一路以来,我国教育制度最引人诟病的,就是那“三年一小考,五年一大考”的政府考试。此外,校内的评估测验更是学生最大的梦魇,一年十二月花在应付考试的时间甚至不少于半年。这种情况,加上功利主义的推波助澜,造就了大马学生“考试第一,学习局次”的尴尬局面。

来到这里亦如此,可见得大马学生应付考试的制度是堪称一流的。由前辈学长们凭记忆编辑出来的 Past Year Paper,成了准备考试的绝佳材料。吃惊的是,对比了好几年的试卷,发现很多题目都重复了好几遍。难怪,大家都乐次不彼的把Past Year Paper 当作宝物,倘若被告知试题可能不再被重复,就仿如跌入万劫深渊,惊慌不已。

无可否认,往年的试题对于预备考试,是很有效的辅佐。可是,其主要目的,是让学生们厘清出题方式和范畴,而非抱着侥幸的心态,期望大部分试题会重复。当然,大家共同讨论往年的考题,可以从中考验自己的学习成效,并和同学们分享自己的知识,继而互补长短,事半功倍。

我个人一向来都是把学习和考试摆在两边。考试,除了考验学习成果,很多时候都仰赖应试技巧与命运。因此,自己能掌控的,就是平时努力学习,多看多读是不会吃亏的。长远的准备,绝对胜过临时抱佛脚,更让自己在最后时刻有足够的时间调整状态,专注于考试技巧上的细节。于是乎,三者有二,就无惧任何考试了!

本文仅为作者个人看法,绝无批判或针对任何人之意图。共勉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