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

我的2010年度汉字

哇,又要写一年总结了,自本格开创以来,这可是第三次过年咯!今年嘛,有点康宁才尽的感觉,没什么新鲜创意了,就借一借别人的灵感,写一篇属于我自己的“2010年度汉字”。

台湾人选“淡”;中国大陆则选“涨”;马来西亚不用猜都知道是“贪”、“滥”的啦!至于我,想来想去,最适合的莫过于“变”这个字了。

为何呢?去年此时,我曾说过今年会是大转变的一年,毕竟这一年我出国念书了。以我个人的人生历程来说,这确实是重大的里程碑吧!到了外国,总不能像个没见过世面的乡巴佬,自然要为自己转型改变一番,让自己以绝佳状态面对接踵而来的挑战。不过,澳洲那里没那么糟糕啦,虽然改了环境,今年还过得很顺利的。

除了我个人的改变,马来西亚更是处于重大的转变期。自从两线制成型至今,政治上的动荡依旧持续。首相纳吉和他的团队不断推出种种转型计划;民联也不甘示弱,同样以种种利民政策反击。虽然政治与经济上的转变未见成效,但以目前的情况看来,努力改变是唯一的出路。在全球化的洪流,如果不思进取,继续以封建老旧的思维治理国家,就仿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下一届大选来临前,全体国民都殷切盼望两大阵营能大干一场,落实真正的以民为本,绩效为上。

放眼全球,人祸固然少不了,但更令人震惊的是接二连三的天灾。地震、海啸、火山爆发、水灾、风暴、严冬、酷暑……2010 初始至今,一次又一次的自然灾害,显示了地球正起着微妙的转变,在大自然的力量前,人类是那么的微不足道。我们能做的,除了给灾民献上爱心和尽力救援,更应该自我检讨,反思这些自然灾害背后的原因。正当全球暖化现象逐渐侵蚀着地球,各国领袖依然怀着自私自利的心态,丝毫没有预见往后更严厉的灾难。为了这个地球,为了我们的家园,大家都应该改变心态,时时响应环保,好让我们的后世子孙得以继承一个美好的家园。

人生在世,无时无刻都活在瞬息万变的宇宙间。2010,也只不过是漫漫长河的一段落,何谓结束,何谓起始?只要活在当下,一切随缘,无时无刻都是新奇,每份每秒都是精彩!祝愿大家,新年快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