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谣言比核泄漏恐怖

好久没上来写了,最近稍微忙碌些。

闹得满城风雨,不,应该说是让全世界战战兢兢的日本大地震,加上海啸,还有核电厂危机,简直就霸占了各大新闻版面。我的fb更是充斥了有关地震海啸、核子辐射危机,甚至是2012世界末日的种种新闻。

写错了,不是新闻,毕竟90%都是传言……

不知为何,最近大家对灾难特别敏感,可能这几年的确是灾难频率超高吧!一点风吹草动,大家就风声鹤唳了。当然,对于惨遭灾害侵袭的人民,我们都该发挥人道精神,予以同情及救助,这是毋庸置疑的。在网络发达的年代,全球任何角落发生什么灾难,都可以在一弹指间接收最新消息。

可是,这也成了有心人传播谣言的有利途径。尤其是这次的地震影响了福岛的核电厂,导致冷却系统故障,进而引发内部核心溶解的危机。普罗大众对于如此高科技的问题自然是无法理解,稍有恐慌是必然的现象,但不了解问题不代表我们可以随意发挥想象,以自己的无知来诠释,然后把恐惧无限扩大,引发恐慌。

拿FB 来举例好了,我一天内至少看到未经证实的谣言被传播数十次。就因为网络讯息传达迅速,谣言得以无止尽的散播;也因为大家少了对事实真相的追求,少了对谣言的辨析,而无意间成了不负责任的造谣者。(我始终相信大家是无意散播谣言的,因为大部分人都是为了群众利益而分享讯息。)

我不是拥核派,也不是反核派,只不过是利用这次核泄漏危机的例子来讨论网络造谣的危机。不仅仅是自然或人为灾难,在各种不同领域,谣言就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所以,当我们看到未经证实的消息,最重要是秉持客观立场,理性分析思考,并寻找相关资料以证实,而后才为了群众利益分享所知。

谣言止于智者,共勉之!

2 条评论:

追梦者 说...

谣言真的没有好处..

Baby Yuki 说...

智者與愚者只有一線之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