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8日

准备BERSIH了吗?

大战前夕,格外沉寂……以此来形容现在的吉隆坡,也许再贴切不过。

本以为经过国家元首斡旋,首相承诺后,净选联盟的集会可以顺利在默迪卡体育场进行。当然,马来西亚的政治从来就不这么简单,国阵及巫统肯定有B计划,明眼人也肯定一早看出,接下来当局一定会祭出杀手锏,不肯借出体育场,也不认可净选盟为合法组织。这一两天,各方都不能再退让,以免打击士气,战情胶着。

警方也没闲着,无缘无故在繁忙路段设置路障,丝毫没有体恤民情,导致首都各处交通混乱。尤其通往首都的主要通道都一个个被封锁,如此夸张的举动,到底意图何在,明显不过。此外,就算国家元首已经认可净选联盟的斗争,警方却只依从内政部长的宣布,依然禁止黄衣,封杀任何带有 BERSIH 字样的服饰,这不是欺君是啥?

尽管主流媒体(所谓的被政府操控媒体)一再隐瞒真相,并企图诬陷净选,大家依然能通过网络媒体的发达,得悉事实如何。如今更惊动了联合国人权组织,希望大马政府能尊重人权,赋予人民自由集会的权利,并释放那些因宣扬公平精神而被无辜逮捕扣留的人士。

到现在为止,消息满天飞,谣言传千里,明天的 BERSIH 2.0 势在必行。至于准证是否已批,体育场是否能借,就看当局是否以大局着想,是否有兑现承诺的决心。当然,也不能排除投机分子跃跃欲试,企图趁乱而起,制人群造混乱局面,从而抹黑此次游行。警方则扮演重要角色,应当保护集会人群,对于制造骚乱者,应不分阵营地依法查办。

最重要的,真正支持净选诉求的人民,必须抱着成熟的思想与智慧参与,遇到作乱分子千万别以暴制暴,受到骚扰也别诉诸武力。我们应该体现以大局为重的心态,通过和平的集会,向政府强烈表示人民的心声:“还我干净选举!”

大家,你准备好 BERSIH 了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