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

莫让明福白白牺牲

赵明福坠楼案,至今都两周年了,而今天,众所瞩目的皇委会调查报告结果正式公布,显示赵明福因不堪反贪会精神折磨而自杀。消息一出,各界反应不一,而我竟然不感到意外,也许两年前就已经预见这种结果吧!

打从一开始设立验尸庭,让那反贪会的白痴律师大闹一场;然后就设立皇委会调查的一波三折,历时好几个月的审问结果让人瞠目结舌;直到调查宣告结束后,又拖了一个月,才让报告得见曙光,很明显的,好一个拖字诀!

明福是否自杀,大家各有意见,我非专业也不宜置评。但是,我两年前提过的,想在此重申:不管明福是怎么死,反贪会难辞其咎!他杀不用讲,如果真是自杀的话,肯定和反贪会脱不了干系。更何况,皇委会调查报告明明白白指出,赵明福极可能是受到残酷的精神与肉体折磨,因而选择自我了断,这不是明摆着的逼着人自杀吗?最荒谬的是,赵明福不是嫌犯,而是协助调查的证人!这样下去,什么证人保护法令,什么鼓励举报贪污,统统作废。

赵明福是否自杀,真相是否水落石出,我们无从知晓。然而,我们不能因此作罢,对于施予酷刑的三名官员,必要严惩。不过,惩戒这三人,背后可能还有无数的滥用私刑者,当局理应正视,并完善解决盘问过程的弊端,才不会让赵明福与古甘、阿末沙巴尼事件重演。

赵明福过世两年了,死者不能复生,但我们不能让他死得不明不白。我相信,明福九泉之下,希望的不只是还他真相,更希望此后不再有类似事件发生。如果政府真的重视皇委会的调查报告,就应该立刻着手处理反贪会调查手续的弊端,更要扩展到警方及其他执法单位,莫让悲剧重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