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6日

无涯

倒数十天,大学的最后一次考试就正式开始,可以说准备工作进入白热化阶段。一开始就把预备功夫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在一整年忙碌的课业后,先适当放松自己,计划接下来的几个星期要如何安排时间。同时,预想任何可能发生的状况,未雨绸缪,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

第二阶段、所谓的白热化时期,脑力、体力、心力数值持续上升,身体调整为备战模式。全副精力集中考试,剖解分析自身能力及敌人虚实,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

第三阶段、战斗期,为期十余日,此时该当全副武装,集中精神,将生平绝学发挥极致。随着战场、战情瞬息万变而权谋应变,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料敌制先,克敌制胜。


哈哈,我承认读书读到有点闷了,所以上来涂鸦一番!的确,当你读得越多,所学越多,就会发现自己所知甚少。尤其在医学无止尽的范围,不管如何温习、练习,都还是会发现自己未臻极境;或是说,根本不可能达到究极境界?

这时候问题就来了,既然知道根本读不完,那么该掌握到什么程度?能够及格就好,还是要以有涯逐无涯,殆矣?当然,从医学的角度来看,不可能有所谓的满分,毕竟没有绝对的是非对错,只要杀不死人,基本上就过关了。

可是,难道就这样屈就满足于及格吗?非也,终身学习,力求上进,才是一名合格医生。我肯定,每一位医学生,一定听过教授这么说:“你们今天所见所听所学,在你毕业成为医生的那一天,也许就过时了。只有不断学习,不断吸纳新知识,才能在医药发展日新月异的今时立足……”

考试,我们可以点到为止,及格就好;往后面对病人,却不能只有那及格的60%,也不能只有当年所学的100%,而是在无涯的学海中永续航行,才是合格的医者。共勉之!

3 条评论:

匿名 说...

大推這一篇文~
寫的真好,有寫到我心里所想的很多問題,但是找不到答案。現在總算有些頭緒了。

還有,考試加油哦~ 你會是一位好醫生的~

By 默默潛水的潛水客 :)

Unknown 说...

谢了,默默潛水的潛水客!

既然你默默潜水,应该是常光顾这里吧?
感觉上,我们是相识的?哈哈!

匿名 说...

哈哈,沒有啦。我們不認識。
只是我真的有常來光顧就對了。我是一年前才來閲讀的。:)

嗯~不打擾你考試溫習了。

晚安。祝愉快

By 默默潛水的潛水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