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8日

不知所謂的辯論

過去的一個小時,我相信很多馬來西亞人都守在電視機前;一個小時後,我相信大家都跟我一樣,失望……

從一開始,蔡總會長就以攻擊行動黨為主論,無視辯題是要討論“大馬政治從兩線制變成兩種族制”,結果講了八分鐘,我都不知道他對於辯題的見解是什麼。至於林首長,我假設他是持反方論點的,所以他提到行動黨的目的,是把大馬現在的兩種族制推向兩線制,多少還有切題。

接下來,就是很多問答環節。當我看到很多觀眾提出問題時,還有配合手勢,高昂大喊,叫罵多過提問,基本的文化水平都沒有。更甚者,有些人根本沒準備好就來提問,一個自稱半個檳城人的女觀眾,竟然還提出為何十點半後還拖車,難道馬路空空就可以違法泊車嗎?還有一個,一下子說登嘉樓海龜,一下子又問吉蘭丹回教黨,什麼跟什麼啊?

其實,最失望的,莫過於林首長對諸多提問都徹底忽略。雖然大部分帶有挑釁意味,不過那些問題確實是大馬全體國民都關注的重點,首長只專注於總結陳詞,卻沒有對這些問題提出看法或是解答,實在難以服眾。

蔡總呢,還是一貫的自己講,自己聽,自己爽,甚至還在對方辯友陳詞的時候插嘴,一點辯論精神都沒有。除了搬出已經聽到膩的課題,毫無新意可言,對於問題也隨便帶過,老是抓著沒有意義的論點死咬不放,只能說中規中矩。

當然,這是馬來西亞第一場重量級政治辯論,人民可是樂見其成。不過,那麼多時間準備,卻交出這樣的表現,實在令人失望。我們看到的,只是彼此互相批評,拿出過去種種聽到爛的課題,炒了又炒,一點味道都沒有了。行動黨和馬華不乏辯才了得的年輕人,如果真要辯論,倒不如派他們出場來個精彩絕倫的滔滔辯戰。

更希望的是,下屆大選,我們可以效法美國和台灣等國,讓兩黨領導人來辯論,納吉和安華,都是一流的演講家,如果真的拿出各自的理念和政策來應戰,一定讓人民大開眼界,獲益不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