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

2·29~500:以理智杜絕暴力

2月29日啊,每四年才遇上一次!《寧中語》第一次碰上2·29,正好就是四年前的創立之時。偏偏那麼碰巧,在這難遇的日子,這是此部落格第500篇文章咯!鼓掌鼓掌……

好啦,我承認這是半策劃的,本來就要在2·29貼文的,寫了前一篇後意外發現竟然已經499了,所以就忍了幾天不寫,為了讓這第500篇有個特別的紀念日,哈哈!

說說最近,Lynas 的風波又讓我不自覺的重回“政壇”啊!平時比較不認識我的朋友,或是新認識我的學弟學妹,看到我在fb上的言論,好像都很驚訝哦,甚至有人直接來請教我的政見。太誇張了啦,你們這些大學生,對國家時事一點都漠不關心,反而問我是不是要參政?我所寫所說,根本不是政治宣言好不好,只是行使我身為馬來西亞合法選民的監督權、發言權、投票權。如果你看看我的fb朋友們的貼文,比我厲害不知道幾倍啊,哈哈!

你看,說著說著,又繞到人家所謂的“政治”了。除了那天雙王辯確實是政治,很多時候我分享的東西根本不是政治,而是時事,甚至是常識。我發覺現今很多年輕人,對先進電子產品可能很在行,不過對於時事常識,其實沒什麼理智概念,只會湊湊熱鬧,就認為自己參與其中。看看fb上的狀況就知道了,每當有人貼上會引起公憤的事情,就看到一大群人按贊,然後無所不用其極的玷污辱罵。如果有為當事人辯護的,定遭池魚之殃,一起被罵個狗血淋頭。

尤其國家正值政治與經濟轉型之時,紛亂在所難免,很多有心人肯定蓄意挑起事端,作為自己的籌碼。在馬來西亞這種多元社會的國家,種族與宗教牌一直是投機者百試不厭的。不過,近來更是頻頻出現暴力,浮現了分裂對立與仇恨情緒,可見幕後有人擔心公民意識抬頭,於是趁公民社會尚未成熟之時,製造禍端企圖擾亂視線。

因此,身為理智的公民,對於諸多暴力事件,哪怕是肢體衝突、語言暴力,乃至網絡暴力,都應該嚴厲譴責,並確保自身不會以“正義者”的姿態,自以為站在道德制高點,對其他人的過錯施予“另類的暴力行為”。

我們都有責任關心時事動態,而所參與的方式,應該是以理性觀察,用智慧分析事實真相,再提出善意或有建設性的評語。只有這樣以理智看待任何問題,成熟的公民意識才能成型,國家的民主進程才能往前跨步,邁向一個軟硬體兼顧的先進國。

2008年到現在,《寧中語》四歲之時,迎來第500篇文章,好難得啊!作者非常感謝大家一路來的支持與評語,我會繼續加油,不斷努力寫下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