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教你釣魚

今天第一天當tutor,面對一群小朋友,好興奮啊!(怎麼這個句子聽起來好怪,其實也不是小朋友了,是醫學系二年級的學生。)

這應該算是我人生第一次“兼職打工”,可是卻是用課業輔導來代替到醫院實習的日子,有點複雜,說半工半讀,其實是以工代讀,而同時我從中通過教導醫學生來增進醫學知識……越說越亂。

無論如何,可以遠離醫院病房四個星期,何樂而不為呢?以後當醫生了,整輩子都是在醫院度過,多麼可悲,趁現在有機會就放生一下。當然,代價就是每天八點到五點,幾乎無間斷地指導學弟學妹,午餐時間就僅僅是換組的十分鐘間隔。為了那幾百塊錢的薪水,還有我的墨爾本之旅,以及最後八個星期的伙食費,豁出去啦!

說真的,當一名Tutor其實很簡單,不用特別聰明,每當學生問你東西,你就回答:“那你認為怎樣?不知道答案,就自己去找出來,這對你很重要。我不能每次餵你吃魚,要教你釣魚……”這種人生哲理,有一個很簡短的意思——我不知道你在問什麼!

話說回來,我只是舉例而已,以我的實力絕對不是那種濫竽充數的。難就難在這裡,看到那些可愛的學妹(包括學弟),很想把我所知所學傾囊相授,可是我又偏偏不能這麼做,因為要教他們釣魚。怎麼辦,只好偶爾賣關子,考考他們是否知道XYZ,一面凸顯我那高深莫測的表情,說:“其實你們不需要知道啦,這個很深,有興趣就Google Wiki 好了……”主動出擊,反客為主,稍露鋒芒之餘,又不違宗旨,絕也妙也!

所以呢,這個星期忙過了,他們正好放假兩個星期,上天真是眷顧我啊!雖然我還是到醫學院那裡報到,處理雜事雜務,不過總比馬拉松式的tutoring好多吧!

四個星期MedEd,好好玩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