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

澳洲同學的提問

當了一個星期的Tutor,只能用疲於奔命來形容,尤其星期三從八點忙到五點,間中只有十分鐘吃午餐,這簡直是賣命啊!可是,看在薪水不低的分上,而且我所教導的學生資質都不錯,的確過得很充實!

今天完成了最後一堂CBL,學生都開心放假去了,而我們幾個tutor聚在辦公室閒聊一會兒。不知怎的,他們都各自聊起自己的中學如何如何,突然間就問到我,馬來西亞的中學怎樣?

愣住幾秒,回過神來,剛好最近獨中鬧得沸沸揚揚,我就談起獨立後的教育制度,提到華教先賢辛苦辦學,在國民中學幾乎壟斷的局面下,依然維持國民型中學和華文獨立中學的生存。沒想到,我那幾位澳洲朋友,還會為華教打抱不平,更鄙視過去大學教育的固打制,導致眾多馬來西亞華裔把孩子送到澳洲留學。

更讓我吃驚的是,他們還問我70年代的《新經濟政策》,對今日的國家局面和種族團結帶來了怎樣的影響,30%的固打製是否達成云云……那時候,我真的很慚愧很激動,看到很多對政治冷感的大馬年輕人,對國家歷史與政治的認知甚至比外國學生還不如,這就是我國教育政策所培養出來的未來棟樑嗎?

之後,還有關於安華肛交案的問題,大選何時舉行的問題……當然,我也提起劲,向朋友們稍微講解目前的政治局勢,還有分析執政黨和在野黨的優劣勝算。

真的沒想到,來到澳洲留學三年,第一次讓我有機會暢談大馬政治的,竟然是對我國歷史與政治認知猶勝大馬年輕人的澳洲朋友,叫我情何以堪……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