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

數字

2012只剩一個星期。

12·12·12 也好,20·12·2012也好,或是傳說中的21·12·12末日,2012年的12月有太多人玩弄數字。我想,以數字來決定命運,是人類從遠古時期就有的習俗。話音剛落,就看到有人開始拿2013年的“13”大做文章了。

想要大家和你對某一件事產生共鳴,最好是利用數字。看看2008年大選的308海嘯變天,那麼多年後大家還津津樂道。首相納吉的1Malaysia,都聽到膩了,可是每天翻開報紙肯定會找到這個字眼。

就算是平民老百姓,也總愛在特別的日子辦喜事,尤其是選在“百年難得一遇”的日子結婚。每逢10、20、50、100週年慶,更要大肆慶祝,狂歡一番。從出生起,滿月、周歲、18歲、21歲,非得附上非凡意義不可。

遠古人類,四大文明,幾乎不約而同的以十進制為創造數字的基礎,因為我們都有十根手指頭。不同語言文化的人,卻能以同樣的數字概念產生共識,這是人類文明發展的巧合嗎?是否因此,人類才會喜歡給數字附上各種意義,甚至以此為信仰,決定個人的命數。

直到後來,我們發現自己創造的數字永無止盡,正負無限。有限的思想分別,漸漸無法駕馭無量無邊的境界,只能以自己狹隘的妄想,牽強附會,妄為天數。

一切,如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