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

宣布死亡

昨天到今天,是我行醫以來最不一樣的兩天……

下午四點多,準備完成工作的我,接到電話說要負責陪送病危的病人到CT Scan room。已經預料到了,反正時間還早著呢,也不趕著回家,就跑到病房那裡等。當然,繁忙大醫院總是不准時,通常醫生到了,負責接送的porter 姍姍來遲,護士也在那邊能拖就拖,就算我再不爽也沒轍,五點沒到我還是不能走人,就算五點到了我也不會走人,因為這樣子oncall HO就要代替我,晚餐還沒吃就要開始oncall真的很可憐,所以我還是堅持忍下去。

後來五點過了,我聽護士說,本來要接送病人的porter因為放工時間到了就走人,我的第一個反應是:“太好了那我自己送就可以了,不要等了!”結果就推著非常重的病床和病人到掃描室,當作運動啦!後來送回病房後,就打算在醫院吃晚餐,而出奇的是radiologist還那麼用功加班,打電話給我說病人的心囊積水。那時的心情:唉,不用回家了……

後來一連串沒必要提起的就跳過……

今天早上巡房,突然心掛掛的,就打算先繞道看看那位病人。翻了case sheet,哇塞昨晚那麼多事竟然還沒死?這下不妙,走到病房,看到病人卷在床上,氧氣面罩脫掉,監視儀器的電線全拔掉,看了我一眼,點點頭,就倒下去了。

原來,迴光返照是那樣的……
原來,人斷氣是那樣的……
我看過很多死人,不過,這才是我第一次親眼看著自己的病人在眼前死去,就這樣,然後我什麼都不能做,也不需要做。
只需要,宣布死亡時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