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2日

晴朗的下午

艳阳高照的周末,总有一种冲破阴沉愁绪的感觉;仿如十九世纪末,福尔摩斯在黑暗浓雾笼罩的伦敦,展现了如时代之光的超凡智慧,铲除罪恶。(没错,我又沉浸于推理的世界……)

有时候不禁怀疑,看似平凡宁静的生活,是否暗潮汹涌。虽然在生活平静,自得其乐,却不知是否有人在背后恶意中伤。言语的确是一把利刃,文字更是变化多端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哈哈!然而,我坚信诚意与信任是无法摧毁的屏障,再恶毒的攻击也可化解。中学时期,曾经经历很多这样的事情,皆一笑置之,何必和这些人斤斤计较呢?以牙还牙,反而自贬身份与这些人为伍。

想到很多朋友都要回来了,真的很兴奋。友情贵于诚,能得到真挚的友谊绝非易事,试想人一生能有几个愿意并肩作战共患难的朋友呢?幸运的是,从中学到现在,我都有这样的朋友!我想,最重要是以诚待人,问心无愧吧!《庄子·山木》:”且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亲,小人甘以绝。“我想这句话,彻底体现了古人对于交友的境界与智慧吧!见贤思齐,应以君子之交为榜样,共勉之!

话说,看了不少推理小说了,里面的名侦探总会提出同样的概念:真相永远只有一个,每个线索推理出来的结果都是息息相关,环环相套。所以,生活上很多事情,不能只从表面下定论,更不能单凭片面之词做结论。一句话可以从多方面诠释,一件事也可以发展出不同的看法,最重要是客观看待全局,抽丝剥茧,从一个个细节中推论出无懈可击的解释。很多时候,就因为看得不够透彻,而造就了无数的误会,岂非哀哉!

好了,依然晴朗的下午,写文章解解闷,发挥一些看法、想象力。关心我的朋友们,别担心,我没事,纯粹发挥想象力写下此文。欢迎阅评!

1 条评论:

优之草 说...

诚意与信任真的不会被吹毁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