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8日

浅谈医学教学法:传统与整合的PK

最近真的忙透了!(那怎么会在这里说废话?)每天早上八点的课,真的有点累人,尤其是要起床的那一刻更是非常痛苦,唉……哈哈,不管啦,反正每天都那么过,习惯就好!

看到这个月的 blog 效率低得可怜,甚至之前还有某某人催我,真的有点不好意思,哈哈!可是,这几天都没什么心情写,也没有灵感给我发挥,无奈……除了这个 semester 的MSK 要温习,还要准备下个星期的IMS。我的组还真够衰,中了Coma 这个题目,明明是还没学过的东西,竟然给我们5个Case 还要做 Diagnosis,麻烦死了。不幸的我,又被众位组员们背叛,以不民主的方式推选去做总结,结果就是这几天死啃几本书……

说真的,这个是医学系的一大改革吧,现在很多医学院都采用 Integrated Curriculum 了。以往传统的医学课程和现在的的确差别很大,因为是把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等不同科目分开。如今整合式的教学法,却是把不同科目整合在一起,以身体各个不同器官系统为主导,一次性传授所有相关知识。结果,传统式和整合式就正式PK了!

老实说,现有的资深医生们都是给传统式教出来的,自然也就偏向传统教学法。糟糕的是,我们的教授们大部分也都是属于那个传统的时代,偶尔会觉得他们挣扎与这两种派系之间,也不知道怎么教才好,哈哈!

无论如何,不同的教学法必定各有千秋,新的整合式教学未必能彻底取代传统式,反之亦然。我个人认为传统式教学法可以让学生对于某个科目学得更深入,毕竟在一个时间里只是专注于一个领域,领悟也会更深刻。相比起来,整合式的教学,学生们往往面对四五本教科书,还没翻开都已经望而生畏了,哈哈!

可是,对于单一器官系统,整合式的教学的确可以让学生们更容易理解某一器官的构造与功能,便于融会贯通,这是传统教学很难做到的吧!反之,传统教学可以让学生们以整体的方式看待人体,而非单一器官系统,这种全面化的观点依然是有其优点的。

医学系的发展是往微观发展的,就是越来越专注于单一领域,也逐渐往极细微结构探索。至于哪种教学法更能适用于今时今日,我的答案只有一个:
这绝对取决于医学生怎样学习!好的学习方式,其重要性更甚于种种教学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