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8日

论友

又是一个悠闲的周末,可是实在是不能放纵自己玩乐。书桌及电脑桌上各摆着一个日历,仿佛在提醒着我三个月的时间就像翻日历那样,一瞬间就从眼底下流逝而去……

好不容易,超忙碌的几个星期就那样和我道别了。还没搞清楚之前学过的东西,现在又要开始另一个课程了。下个星期好像是要到诊所去做卫生调查,还要做统计写报告,然后呈现调查结果,真的好忙啊!本来以为这两个星期是很有空的,现在复习计划泡汤了,糟糕!

从早上到现在,就一直在书桌与电脑之间“游荡”,哈哈!今天下午又和某个朋友聊了好久,虽然我们已经很久没见过面,但总是可以聊个天南地北,几乎无所不谈了吧!有时候,我们宁可把心事告诉某些不太相识的朋友,也不愿和最了解自己的知己分享,为什么呢?我想,一是不想知己好友担心;第二则是不想身边的人得知自己的问题,出于保护自己的潜意识。

人的一生总会认识各式各样的朋友,也会把朋友分成不同种类吧!有自己最信任的知己,也有点头之交;有总是聚在一起玩乐的朋友,也有久久碰一次面的故友;有无所不谈的倾诉对象,甚至是单凭默契就能心灵交流的挚交……人的一生,总是会和不同的朋友交往,在不同的时候总会有适合的交往对象吧!

每个人都在扮演各自的角色,我们生活中所认识的每一位朋友,也都在努力实践身为朋友的责任。所以,我们不能随意把一个朋友的角色强行套在另一个朋友身上。如果一意孤行,搞不好有一天会被朋友唾弃。毕竟,能交到一个好朋友,是因缘际会,是生命中最值得珍惜的一件事。人生难得一知己,如果因为自己愚昧固执而失去了好友,那是多么的不值得啊!

人的一生,会经历不同的阶段,也会在不同的时空结交不同的朋友。对于这些不同时期结识的人,不可以一概而论,因为自己也在不自觉中改变了。人们常说,求学时期的友谊是最真挚的,而往后踏入社会后就很难找到真诚的知心好友。这也许是个主观的想法,毕竟随着时日增长,人的思想还是会变的。或许,踏入社会以后,心思再也不像少年时期单纯,生活也多了很多烦恼,凡事都必须自己处理,而渐渐失去了培养友谊种子的心情吧!

现在的我,处于求学生涯与涉足社会两个时期的中间点,对于友谊的拿捏,实在需要恰到好处。曾经有过一群默契十足,共度难关的战友;也有一些求学之余,还能到处探索美食与新天地的同学;更有一批志同道合的未来同事!能在这茫茫人海中与你们邂逅已经是不可思议,你我能在短暂的人生中建立起一段真挚友谊,更是最幸运的缘分造化!

缘起,你我偶相遇,注定续情谊;
缘灭,余生虽不见,两心永相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