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1日

失去光环的福尔摩斯

中午,应邀前往 Norwood 的一个餐馆参与南澳福尔摩斯俱乐部的聚会。之前提过我的 research proposal 和福尔摩斯有关,而这次聚餐是我的 supervisor 所邀请,当然要给脸啦!

到了那里,其实还蛮兴奋的。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参与福尔摩斯俱乐部的活动;此外,我以为今天的午餐是免费的。对,我以为如此……结果却大大失望,荷包还要大出血,辛苦省下来要用在巧克力冰淇淋的钱飞走了,Cocolat 计划遥遥无期……

没免费的午餐还不要紧,食物总算还不错,但是接下来的节目就真的有点无聊。这个俱乐部的会员,每个都年过花甲了吧?我们五位医学系的学生,顿时成为全场最青春年华的少男少女,无言……

今天主要的活动,是讨论今年上映的福尔摩斯电影,和关于维多利亚时期的歌剧创作。一句话,闷死了!而且,我不明白这些人读福尔摩斯学了什么,总觉得没带出福尔摩斯的精神与精华所在。我所看到听到的,不是在卖福尔摩斯穿的帽子,就是谈柯南道尔(作者)来过澳洲做了什么,还有福尔摩斯著作中提到澳洲的种种例子。

我期待的不是这些!福尔摩斯自己也说过,他之所以让华生把他的推理事迹记录下来,是希望读者可以从中学习严谨的逻辑推理。以敏锐的观察力,不放过任何细节,将每一个微不足道的小环节慢慢扣起来,铺张成一个完整、符合逻辑,并有说服力的推理。(而不是单纯享受那紧张刺激的悬疑故事,为此福尔摩斯还曾反对华生的在记录案件的用词造句。)

福尔摩斯的俱乐部,却少了细致入微的洞察、符合逻辑的推理,遗漏了福尔摩斯的精华所在,失望啊……


话说,今晚天公诞,好多年没庆祝这个福建人的大日子了,发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