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3日

華文的困境

槟华女中:8人;鍾靈国中:5人;北海鍾靈:1人;日新国中:1人……
以上是 SPM 放榜后,槟州几间著名中学考获 华文 A+ 的学生人数,实在有点惊人。

我就是不明白,为什么每年 SPM 放榜,教育部的数据都说越来越多人考获全科A,某某科目的表现大跃进,而华文科却正好相反?

不用看数据也知道,今年考获全A 的学生人数肯定更胜往年。这种每年持续上升的成绩单,到底意味着什么?统计学告诉我们,在庞大的人数中,95% 是居中的(Mean +/- 2 standard deviation);2.5% 是比正常更好;而剩下的2.5%是低于平均范围。

我并非怀疑考试局的评分标准,毕竟我所知的资料也不充足。可是,华文科的成绩统计,很明显的有问题。说得直接点,每一年如此,只是今年更甚而已。新的评分制度,把以往”高水平“的华文试卷提高到了非凡的程度。

我有翻阅2009年的华文试卷,尽管有些题目的确不简单,但我不认为会困难到一间学校,甚至是槟城数一数二的名校,竟然只有一人考到 A+。到底在考什么华文?以后干脆出个上联来对;或是给个景色出个题目,让学生题首诗,写段词,那不是更强吗!

也许,我们实在无能为力,毕竟华社一向困境重重,所能仰赖的政党如今纷乱未息,众多华团却又影响力有限。但是,我们必须秉持信念,抱着无法撼动的决心,来维系传承我们对华文的热爱。在此恳切呼吁各位学弟学妹们,不管前路如何荆棘满布,你们一定要报考华文,因为母语是民族的灵魂,中华文化的香火延续,就在于你们对学习华文的坚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