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师说

韩愈曾写过《师说》,勉力人们不耻下问,敢于求知。今天我也来写一篇,道出我所见过的“师者”吧!

读了那么多年书,见过的老师也很多了。无可否认,我们总会碰到一些不怎么好的教师,不符合韩愈所言: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尤其在知识暴涨的年代,从小学到中学,很多教育方针都强调填鸭式的方法,教师则渐渐失去了那高尚的责任。

对我来说,一名真正的老师,会看清各个学生的优点缺点,对每个学生都因材施教。认可赞赏其强项之余,更要语重心长地指出其弱点所在,并提供最好的评语和建议,尽力帮助学生改善,好让他的才华得以发挥极致。

教育是百年树人之事,决不能以一时的表现评估优劣,而应不断观察学生进展,了解学生的个人实力与潜力。对于表现优秀的学生,毫不吝啬地给予赞赏,同时发掘他们潜藏的实力。相对的,不以一时的失误而标签一名学生为差劲,反而要多加留意其平时的水准,是否真是如此差强人意,并积极地提拔他们。

一名真正的教师,在学习的路程上会一直关心学子的进展,确保他们达到目的地之前,不会因为种种不利因素而偏离了轨道。师者,是黑夜里那指路的明灯,是迷航船只盼望的灯塔,是困境中带来希望的曙光!

以此文章,献给我敬重的 Preceptor——Prof Richard Ruffin!虽然您不会读到这篇文章,但我是深深的感激您对我的器重与提拔,真正看清我潜能所在,更点出我需要努力改进的地方。我一直都很盼望能遇见这样的明师。如今得偿所愿,确是多世修来的福报。您留下的那几句话,弟子会一辈子谨记在心,师恩如海,在此叩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