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5日

沾血的双手

开始 Upper GI 两个星期,差一点没忙死,哈哈!上一篇说了,每个星期三早上 7:00 是大日子,星期二大家准备到不成人样,今早一小时的 ward round 结束后又放生了。

短短七天,进了手术室三次,前两次没什么特别,只不过是 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 而已(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今天有个病人的胃部有个肿瘤,所以得进行 Gastrectomy (胃切除手术),就决定牺牲早回家的机会,兴致勃勃到 OT 去了。

如果你问我最后手术是否成功?切出来的胃肿瘤长什么样?我只能告诉你:我不知道。为什么?因为,我才刚看到小肠被挖出来,就被某位蒙着脸的医生(在 OT 大家都蒙脸的啦)拖走了。只问了我是不是很有空……是不是 Medical Student……某某医生动手术缺人手,需要一名助手,快点去……

就这样,Scrub in 经验 0 的我,今天第一次披上手术袍,第一次亲手介入手术过程。一下子叫我抓住这个,一下子要拉开那里,然后又要剪线……还好,手指够长,两只手十根手指竟然可以同时进行三四样不同工作,多亏平时 multitask 的功力已经练得不错了!

耗了一个小时半,手术最终顺利完成了。虽然有点腰酸背痛,毕竟早上五点多就赶搭巴士到医院,可是这个经验太宝贵了,而且这次完全没有“多余的旁观学生”那种感觉,因为我是直接站在主刀医生对面帮忙操刀的,哈哈!希望接下来的几个星期还有机会啦!

1 条评论:

Siew Ting 说...

早上五点多???!!!
o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