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4日

忙中作乐

终于,熬过了最忙碌的一个星期,完成了 Case Presentation,UGI Posting 也已经过半。

虽然是忙碌,也不会很糟啦,只是等着今天中午的 Case Presentation。前前后后准备了将近三个星期,今天的表现也达到了应有的水平,总算可以松了一口气,整个 Surgical Rotation 的主要 Assignment 都大致完成了,剩下的就是两星期后的考试而已。

对了,昨天目睹一个了不得的手术。病人患上了 Oesophageal Cancer,需要把食道末端和与之连接的部分胃部切除。最厉害的是,这场手术是由两位 Consultants、两位 Registrars 同时操刀,一个队伍从腹部下手,另一队则从右胸壁开刀切除食道。

最兴奋的是,进入胸腔的时候,看到了活生生还在“呼吸”的肺部,而且很明显的看出这位病人有抽烟,因为肺部表面可以看到黑漆漆的“证据”。所以,请别抽烟!话说回来,我们的目标是食管,把可怜的肺部挤在一边后,终于看到了……那活蹦跳动的心脏!

尽管在荧幕上看得多了,可是第一次亲眼见到活生生的心脏有节奏感的搏动着,那种感觉真的是言语难以形容!

接下来的手术细节就撇开不谈了,简单来说就是把肿瘤切除,然后把剩下的胃部塑造成管状,从腹部延伸到胸腔内和仅存的食道相接……手术宣告顺利完成!

写到这里,还是别浪费珍贵的 Friday Night 了!今晚汤杯半决赛,大马主场硬碰中国,加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