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

325·為華校請命

709、226,這個週末我們又迎來325,看來大馬的民主生態要進入“數碼時代”了。

身為馬來西亞人,如果你看得懂我現在寫的東西,那我幾乎斷定你有華文教育的背景。如果你有華教背景,那麼325絕對和你有關。你可能搞不清楚董教總到底是什麼組織,甚至不認識林連玉,但是為了華文教育的香火,你有義務支持這次的聚會。我無法親身出席,但我精神上支持,也寫文章聲援,作為貢獻華教的一份綿力。

我很慶幸自己生在檳城,很慶幸自己小學六年是在華小完成,上的中學也是中文背景的國民型中學。我自豪,因為我是在辦學精神高尚的華教中成長,在強調五育並重的環境中學習。十一年的華文教育,骨子裡的華夏血液,肩負了傳承文化與香火的使命。

在馬來西亞這樣多元文化的國家,我們可以包容各族群的差異,也認同各民族可以在統一課程綱要的基礎上,以自己的母語教育後代,延續我們的多元文化傳統。馬來西亞的美麗,就是建立在多元文化非但不相互排斥,反而水乳交融,在求同存異中產生屬於我們的獨特民族身份。我們的華小,有不少於七萬名友族就讀;淡小、國小也絕對容得下其他民族的學生。

華小師資,多年來懸而未解,我們的副教育部長卻要半夜趕報告向部長匯報,然後隔天提出八點決策,期望能夠解決不諳華文的老師被派往華小的頑疾。更離譜的是,這一系列動作,並非教育部自動自發,而是受到325集會的壓力,才勉強伸出橄欖枝。看了教育部的決策,正好一句話形容——治標不治本,而且連治標都根本不到位!已經好幾十年的問題,竟然毫無知覺,只在大選臨近,民意沸騰,聚會將近時才敷衍交出功課,這也未免太爛了!

我記得蔡總會長在上個月的辯論中,口口聲聲說馬華為華社子弟的教育盡心盡力,而拉曼大學更是為華社栽培不少人才。昨天SPM 放榜,吳文寶校長更說,經過馬華的努力爭取,今年華文考獲A+的人數較以往有所改善了。以上兩點,如果頭腦稍有邏輯的人,都能看出問題所在吧?

堂堂教育,竟然要靠政治人物來爭取學生考獲佳績?這是荒天下之大繆!如果我們的國家教育政策,從一開始就不分種族,有教無類,廢除固打,大學招生採用績效制,我們還需要靠政治人物來爭取嗎?還是說,政治人物政治化教育,所以在大選時能以此為籌碼,作為談判,你幫我,我幫你?豈有此理!

如果教育制度公平,各源流學校獲得平等津貼與師資,這些問題根本不存在。師訓學院的華文系現在更已承認統考文憑,照理來說華校師資本不成問題,只因眾多思維頑固呆板的教育局官員,導致上情無法下達。政策無法實行,什麼問題都要政治勢力介入,馬來西亞的黨政不分,國家運作機制就無法提升效率,華校師資問題只不過是冰山一隅,長久下去,國家肯定被政治人物玩垮。

為了乾淨選舉,我們穿黃衣走上街頭;為了綠色家園,我們聲援綠色聚會;如今,為了子孫教育,我們齊聲請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