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7日

君子慎独

第一次,竟然有刚认识的同学对我如此好奇,更想尽办法尝试挑战我的底线和原则。结果,他当然失败了,只留了一句“你真的很神奇!”

我得承认,当我认真坚守原则时,确实几乎没有人可以动摇我的决定。尤其父母的嘱咐,真心朋友的谏言,我都谨记不忘,努力守护自己的信条,抵挡外界花花世界的诱惑。

有人说,很多事情尝试一下无妨,年少轻狂嘛,多一点人生经验总没错。对啊,我认同,只要是有益身心的活动,我吕康宁肯定一马当先勇于尝试!可是,无益甚至有害的,避之唯恐不及呢,还谈什么体验。打个比方,人人都知道吸毒害人不浅,难道就因为一时好奇,想要感受毒品,而自甘冒险,给自己带来无穷祸害吗?聪明有智慧的人,绝对不会这么做。

坚守原则与道德的生活,并不会影响平时的社交活动,更不可能损失朋友。如果有朋友因此离你而去,恭喜你,那些肯定是损友,剩下来的你就要好好珍惜。朋友数量多寡不重要,只要他们都是谨言慎行的善知识,就应该和他们多多相处,多多学习。

最后一《大学》的一段话,共勉之:
所谓诚其意者:毋自欺也,如恶恶臭,如好好色,此之谓自谦,故君子必慎其独也!小人闲居为不善,无所不至,见君子而后厌然,掩其不善,而着其善。人之视己,如见其肺肝然,则何益矣。此谓诚于中,形于外,故君子必慎其独也。
君子慎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