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

人性与道德的警惕

前几天,FB 上流传了一个短片,当时我已经知道了故事背景,实在是不想看。一直到今早,才决定点击该视屏,结果还是一样,我知道自己看不下去,才几秒钟就愤而闭上了。

大家应该知道我写的是小悦悦的事件吧,如果不知道,请做好心理准备,然后到youtube去搜寻……

其实,长大懂事以来,渐渐懂得这个世界真的是佛陀所说的五浊恶世。以前只听人家说什么人性泯灭,道德沦丧,只得其闻不知其详;可是近来网络通讯发达,全世界发生的任何事都在弹指之间即可知晓,才发现社会伦常在瓦解中。

平时冷静的我,看了那段视像都不禁破口大骂,骂那些人禽兽不如!说不定还有那么一瞬间,生平首次动了杀意,实在令人发指啊!不行,还是慢慢恢复理智,读了关于小悦悦的医药状况,得知现在处于生死关键,让我们为她祈祷吧!

 
同时,由于网络发达,却同时易以隐蔽身份,越来越多侮辱批评的现象无时无刻都在发生。不管是政治、体育、娱乐,只要是自己不喜欢的,很多人就不假思索动用言语这把利刃,涂下令人不堪入目的侮辱性言论。

我实在不明白,你可以不支持某某人,可以不喜欢他,但是真的有什么血海深仇需要如此侮蔑别人吗?马来西亚的政坛,部长高官如此,党派人士如此,基层党员如此,甚至连选民和年轻一代的新新人类,说话写字很多时候都贪图骂人畅快,却不思考自己的言论到底如何有建设性。

我不是反对批评,相反的,我是那种极尽所能提出批评的人。有建设性的批评,对于社团、社会、国家是必要的,因为批评让人意识到缺点而鞭策自己改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前提是,批评必须经过大脑中的灰细胞细细咀嚼才出口,而不是简单的神经条件反射。


随笔写出我对现今世代两种恶劣现象的观察,但愿大家可以反躬自省,从布满诱惑的花花世界,回归观照自己本来无染的心灵,共创美好和谐的未来社会。否则,人类的末日浩劫,只因我们所造恶业共业所感,根本不需要外星人入侵或是灭顶天灾,警惕警惕!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