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

逆水行舟

这篇写上来,可能会招惹批评,但我还是要写,不喜欢看就赶紧离开吧……

有时候,我真的很介意人家说我“你那么厉害了啦,还要努力的吗?不用读都可以考到好成绩的啦!”尤其是现在考试季节,这种话不知听了多少遍,可是又不得不勉强自己微笑面对。回答是,人家说你自满;否定的话,就是装谦虚,虚伪!

为什么?

我从来不认为一个人的成就单靠天生聪明就能应付一切。当然,有些人的确先天资质过人,但那是因为遗传父母的良好基因,和幼年时期良好的环境因素使然。更重要的,是后天的努力,没有好好下功夫,就算天生比人家多一副脑袋又有什么用?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句话,中学读过华文的人总该听过吧?现在我来把这句话延伸……

成绩较好的人,只不过是比其他人划得更快更远一些。同时,因为他们更接近上游,接下来所要面对的水流会更湍急,所以要使更大劲儿,才不会退转。而且,上游水流险恶难测,和下游悠闲划船相比,难度和危险更胜后者,稍有闪失既可能招致灭顶之灾。一日不到终点,就没有片刻喘息之时,只能勇往直前,不成功,便成仁。
以上所言,明白的就心照不宣,不明白的就抛诸脑后吧!我也是失眠而稍有感触,从床上爬下来写的,现在回去睡咯!

大家晚安,挑灯开夜车的朋友们,加油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