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2日

草莓族~潛藏的憂患

草莓族,泛指新生代受嬌生慣養,無法在外獨立自處,乃至無法接受任何批評與挫折,抗壓性極低,好比溫室裡栽種的草莓,光鮮亮麗卻一捏就破。近來很多事件上演,再加上我個人所經歷,可見草莓族正逐漸影響社會各階層。

身為醫學生,我就談談實習醫生的問題吧。這幾天報章上不斷有實習醫生的新聞,曝露了實習醫生在醫院裡受到的種種“折磨”與“侮辱”,還有數之不盡的惡劣待遇。老實說,報導只不過透露了一面,而沒有詢問資歷較高的醫生和專科醫生們對於這一批實習醫生的感想。

每一位醫生,都肯定經歷實習醫生這一關,而且他們以前的待遇,和現在衛生部制定的政策相比,簡直差遠了,為什麼以前他們能,現在的新醫生卻不能?沒在醫院照顧病人的媒體和社會人士,是不明白醫生工作範疇的。超時工作,沒有假期,偶爾受到上司的批評,這根本是平常事。別說大馬,我們澳洲這裡的醫學生早就如此,而我相信很多醫學系的學生都有On-Call,都會犧牲假日,更會受到專科醫生的批評責備。如果連這一點都受不了,那我有一個建議:別當醫生了!

另一件大事,自然就是大學生佔領獨立廣場的事件。我的立場在前篇已經提過了,免費大專教育沒必要,廢除PTPTN 更是可恥的訴求。大專生,你們憑什麼借納稅人的血汗錢,卻厚顏無恥有借無還?你們說PTPTN是大耳窿,可是我認為大耳窿至少還懂得什麼叫“有借有還”,而你們卻妄想納稅人繳付學費和生活費,讓你們樂悠悠過大學,卻不思如何回饋社稷!

我承認,以上兩個例子並無法代表所有的實習醫生及大學生。我相信,滿懷醫德的實習醫生,以及理想宏大憂國憂民的大學生,會把困境化為考驗,把批評視為鼓勵,把壓力換成動力。而且,這兩起事件中,沉默的大多數反而是真正令人起敬的。

確實,草莓族不是一日一夜誕生出來,更值得省思的是,為何草莓族會誕生。是教育政策太過著重考試和分數,而無視五育健全?還是社會與經濟發展的同時,雙薪家庭的父母忽略了青少年和兒童的心智發展?

物慾橫流,唯物主義,正在蠶食我們的未來,省思省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