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5日

心电图

日子还是无聊的过,百般无奈心不甘情不愿之下,终于拿起医学书籍当作解闷的工具,天啊!

拿了一本关于ECG (心电图)的书,其实也“重新”学了很多东西。(这种情况不应该出现,应该说“重看”了以前早就会的东西。)说真的,心电图对普罗大众也不陌生,就像X-Ray 那样,大家没看过也总该听过吧!而且,中学有修读生物的学生,多少也知道心电图的基本图案:

这就像电视情节内常看见的,当人死后就变一条线了,哈哈!可是,这可以说是众多“图案”的其中一种而已,真正的心电图是这样的:
总共有十二个不同的Lead 要看,每个Lead 代表某个电极从不同的方向“观看”我们的心脏,从而记录心脏的“电流”。心电图对于初学者是很恐怖的,就算是正常的心电图,也并非完全固定不变,而是充满变数的。所以,要能专业地诠释心电图,靠的就是基本知识加上经验的累积。对于不同的心脏病症,心电图呈现的图案也就千变万化,的确能让人眼花缭乱哦!

细节方面这里就不谈了,我也还没资格,哈哈!只是整日看这些线条,我已经快疯了,借此发泄一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