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

天文梦之神州日全食

今天对于神州大地的人们,是世纪难得的大日子——日全食横跨大陆,而且据说是观测时间最长,更是五百年一遇的天文奇观!

当然,远在南洋的我,只能盼望天气作美,至少让我看看10%的日偏食。一大清早起床,看到阴沉沉的天空,心里凉了半截。走到面东的阳台,虽然依稀看清太阳的轮廓,然而朦胧的光线判定了我和日偏食注定无缘……

不要紧,看不到日偏食,就打开电脑观看现场直播咯!通过PPS,甚至可以同时看到超过六个地点的同步播映,看着日全食接连上演,总算大饱眼福,没有白活在这个世纪,哈哈!眼看月球渐渐遮蔽了太阳,在最后一刹那出现了宇宙最绚丽夺目的钻戒!几秒钟后,太阳彻底被遮挡,日全食开始,只见日冕散发那亮丽的光彩,仿如太阳不甘月球阻拦,而尽力把自己最灿烂的阳光散发出来。此时此景,绝非笔墨能叙述,言语道尽,只能仰天惊叹不已……

短短几分钟的日食,却实现了好多人的天文梦。犹记得,我从小就是个天文爱好者,虽然现在没有选修天文系,对于无边的宇宙依旧充满憧憬。印象中,我曾与种种天文奇观结缘,当中不乏日食、月食、彗星等难得的奇景。最近一次的就是今年初的月偏食了。今生最大的天文愿望,就是想看哈雷彗星,2061年啊……

我想,很多小孩都曾有过天文梦吧!毕竟,在凝视夜空的同时,会感觉自己多么渺小,而盼望有一天可以探索那天空外面到底有些什么。在有限的生命里,却得以和无限的时空接触,缘起的奥妙莫过如此……

1 条评论:

优之草 说...

我的梦也碎了。。。
我从来没看过日食啊。。。
我想看流星雨,哈雷彗星。。。
所有在这里可以看到的天文景象我都不想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