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

两颗糖果

记得刚进入 Psychiatry 时,我所看的第一位病人,开口闭口都只想自杀。一连几天如此,前天 Interview 的时侯还是一样。可能是因为药物还没发挥效用,毕竟要一段时间才会见效。

今天中午,这位病人突然主动来找我聊天,有点稀奇。更让我惊讶的是,他竟然是脸带笑容和我打招呼的,又问了我名字。对于抑郁症的病人,这样的转变也未免太“180度”了。当然,我还是镇定地恢复了他,顺便问问他今天过得怎样。

听他说,今天的情绪真的比之前好了太多,而且很开心自己明天就要出院了。此外,还和我说这次住院,换了环境,对他的帮助很大,因为他入院以前面对了很多问题,导致情绪崩溃,精神失常。当然,对于即将回到外面的世界,他还是有点忧虑,怕自己无法应付。

不知道为什么,听了他的焦虑,我不知哪来的自信,竟然搬出了我的语录(苹果,你应该明白我说什么吧?哈哈!),和他分享了一番。听了我的拙见,他也告诉我自己打算重新开始,以他的年龄来说,现在还可以发展下去。

说着说着,拿了两颗糖果给我,道别时还记得我的名字!我当然很清楚自己的话没有实质效用,而是病人自己已经逐渐康复,药效发作,他也因此恢复希望吧!看到他可以开心的出院,昨天还在担心的我,总算也替他感到欣喜……

4 条评论:

优之草 说...

是柯南的“不要害怕重新来过?”

Unknown 说...

差不多像这样子啦,用英文讲的,哈哈!

晨夕 Cheryl 说...

如果有人跟我这么说,我真的会高兴到跳起来,然后撞墙(不要相信后面四个字。)

Unknown 说...

cheryl,可能你也要成为精神科病人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