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6日

回国的信心

在国外读书,常有人问我:“毕业后,打算回国吗?”

不假思索,我只答:“不管多少年,家,始终要回的。”

我想,马来西亚至今为止,对全球最大的贡献,无非是把上好顶尖的人才都出口到世界各地。获益最深的,就是那亲近的邻国——新加坡了。曾经听说我国卫生部长到新加坡医院参观,几乎90%的医生都以流利的马来文向他交谈,我想尊贵的 YB 当时一定误以为自己还在大马吧?

追根究底,到底是什么原因把成千上万的人才送往其他国家?

口口声声说,要在2020年成为先进国;要提高人民生活水准,把人均收入提高到先进国水平;要成为区域经济火车头;还有1Malaysia、KPI、NKRA……喊不完的口号,用不完的标语,真正的实际行动却不知所终,就算有也是半途消失了。

简单说一句,大家都没信心。看看最近发生的事就好了,几乎各个领域都闹出奇怪的事:

赵明福案件,正当审讯即将进入另一阶段,我们的总检察长竟然“发现”了可能是遗书的字条。据说,这张字条是案件发生后两个月,从死者的背包找出来的。当时看到这则新闻,我还捏了脸颊看自己是否在做梦,开什么玩笑!一年了,整整一年,查案的一方竟然犯下这样的失误?人民对司法和公正,还有信心吗?

经济方面,我国去年的外资下降了81%,而我们英明的贸工部长却说无关紧要,因为我们重质不重量。我再度惊讶了,原来钱还有分质量的。同时,据说我们的邻国新加坡,达到了13%的经济成长,简直是莫大的讽刺。为什么外资不来我国,而国内的投资者则纷纷出走?很简单,因为对国家经济发展没有信心。对了,还有消失后又重新出现,神奇的30%呢!

教育,国之本也。可是,大马的教育制度,不是由教育专家制定的,而是政治人物提出意见,然后似是而非的寻求各造意见,拍案定论。过了几年,新的教育部长上任,雄心壮志的要改革教育制度,不再以考试为本,而是因材施教云云,然后一声令下,教改完成。此现象循环不已,我国的教育政策永远都在改……

你问我怎么没谈政治方面?开什么玩笑,我国很多政治人物从来就没有诚信可言,何来失去信心?

说到最后,问我对国家还有信心吗?当然有!我们还有机会做出改变,我们也必须勇敢做出改变。就因为如此,我必须回去,履行我的责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