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從冬至看傳承

在澳洲讀書後,每年會過兩次冬至,因為從氣象學來講,南半球的冬至是在六月,而北半球的冬至是十二月。不過呢,氣象學的冬至終究是科學性的解讀,而我們中華民族慶祝的冬至則是在二十四節氣的基礎上添加了一份濃厚的民族情感及文化……(夠力,我到底在講什麼?)

“陰極直至,陽氣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長之至,故曰冬至。”冬至,自然就是一年之中白晝最短的一天,熬過了這天,春暖花開的日子就不遠了,所以民間有“冬至大過年”的俗語相傳。更奇妙的是,冬至和其他華人傳統節日不一樣,背後並沒有傳說與神話色彩來為之增添浪漫,這也導致冬至異於其他佳節,而又格外受到重視吧?合家團圓,共吃湯圓,在冬至溫馨的氛圍中,盼望更好的明年……我想,冬至在眾多節日中,是最有人情味,是更貼近人性人心的!

至於我,儘管在海外讀書,每逢冬至卻總是碰上澳洲的暑假,所以總有機會回家,搓湯圓,吃湯圓。唯獨今年,隻身在新加坡,想吃湯圓也不知往哪兒找,就算買回來吃了,也少了搓湯圓合家樂融融的滋味吧?

不過,吃不吃湯圓倒是其次,畢竟只是節日性的甜品,現在甜品店林立,想吃湯圓還怕找不著?最重要的,是向年輕一代灌輸冬至的精神,更要讓他們肩負傳承文化薪火的重任,將五千年歷史的華夏文明,在精神層面上得以不斷延續……

不管多嚴酷的寒冬,過了冬至,春天還會遠嗎?
就算再艱辛的冷冽,合家團聚,何處不是溫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