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6日

單騎闖關

心血來潮,今天很想到新山逛一逛。不知怎的,新山感覺上算是新加坡一部分,只不過馬來西亞代為管理。畢竟,很多新山人看的是新加坡電視,聽的是新加坡電台,讀的是新加坡新聞,兒子女兒送到新加坡讀書,畢業後到新加坡工作……

唯一隔開的,是那新柔海峽;連接的,是充滿歷史情懷的新柔長堤……

所以,我的理論是:沒到過新山,不算去過新加坡!(這樣會不會觸怒柔佛蘇丹啊?不管啦,反正我不是柔州子民,叛君就叛吧!)

耗了將近兩個小時,從兀蘭關卡到依斯干達大廈,我就這樣單槍匹馬殺到新山了。果然是傳說中的罪惡之都(第二次觸怒柔佛蘇丹,死定了),我隨便走在街上都隱隱感受到這都市四處隱藏的兇厄命格,逼迫我不得不凝心聚神,仔細感受周身方圓的殺氣,隨時應戰。(某人五天內讀完19本《獵命師傳奇》,無法自拔……)

在 City Square 內用了午餐,隨便走了一回,想起3年前到此一遊,如今景色依舊,而我卻是孤零零一人緬懷過去……管他的,還是到大眾書局看書,看到滿架子的九把刀,就可惜《再一次相遇》竟然缺貨,往後不知要等多久了,遺憾……

接著,才是我真正的目的,走在新山老城的街上,尋找傳說中的古廟街。傳聞,新山有一條叫 Jalan Trus 的街道,和檳城 Jalan Masjid Kapitan Keling 齊名,都是百米內各宗教膜拜場所林立,彼此相敬相容百年,創出和平融洽共處的傲人文化。此街更是一年一度柔佛古廟眾神遊街的主要場所,是全世界絕無僅有的“五家神祇共一廟,萬人遊街在新山”!

新山,一直是本地華僑的文化重鎮,今天能一睹重要的中華文化遺產,此行無憾矣。

最後,送上一張特別的。眾所周知,我的康寧藥房開滿全馬各地,甚至已知有一間分行在悉尼;還有康寧中醫診所在倫敦;韓國古代皇族宮殿更有康寧殿;今天,我來到新山,終於發現了,我現在有一座大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