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

除了茶,錫蘭還有……

昨天從斯里蘭卡飛回來了,照片已經放上Facebook啦,這裡就不浪費版位了(部落格也有版位嗎?)來分享我在茶鄉的所見所聞吧!

第一印象,錫蘭的路況真的很糟糕,非常糟糕。馬路凹凸不平還不要緊,那裡的司機簡直是另一個等級的。我知道,你們肯定在想身為檳城車手的我怎麼能長他人誌氣,滅自己威風,對嗎?不是那樣的,我的意思是,那個國度沒有交通規則,學車一定是只學怎樣打signal、按喇叭,然後超車……我六天的旅程,坐在旅遊車裡,最多三分鐘沒有聽到喇叭。

第二和第三天,主要的景點都是在山區茶園。由於初到此地,水土不服,蜿蜒曲折的山道竟然讓我暈車,還一度跳車嘔吐,不過就僅有那一次啦!可是,後來幾天,漸漸適應了當地的山路,不得不慨嘆錫蘭人民貧窮,買不起好車,否則那接二連三的髮夾彎簡直是飄移聖地啊!

去到斯里蘭卡,堂堂茶鄉,自然少不了喝茶。一連六天,可說是拿茶當水喝,而且喝的還是茶鄉的上等好茶。其實,我們口中的錫蘭茶並非只有一種,而是從篩選和製作過程中分門別類,同一棵樹摘下的一枝三葉可以產出不下十種程度各異的茶葉。還有,人們普遍上喝錫蘭茶都是加糖加奶的,其實上等的錫蘭茶不需要加任何糖奶就茶味香醇了,只有下等茶才要加這個那個來襯托味道。

在錫蘭,不是看山就是看海,而且是曾在2004被印度洋海嘯襲擊的海灘,是無數罹難者的葬身所。八年過去了,損壞的酒店設施早已修復,站在海灘望著緩緩落入印度洋的夕陽,一切無常。

令我最感興趣的景點,是一座看起來像獅子(我覺得一點都不像)的山,名為 Sigiriya。山上有一座堡壘,是當年某某王室悲劇故事所造就的。這種浩瀚的工程令人驚嘆,梯級都是大理石,在月光下能隱隱泛光;棧道牆面如明鏡般光滑,和山壁上的圖案相映成走廊;甚至還在洞窟內留有美麗傳神的壁畫……這一切,只為了維護自己篡位而來的王權,最終易守難攻的堡壘還是易主,勝利者把這座山布施於僧伽,從此成了佛門禪地。

最後,寫給以後想前往錫蘭旅遊的朋友們,如果遇到當地人民熱情地向你介紹景點,迫不及待要帶你四處走走,請預備好小費,否則就一路拒絕到底。這一小部分的人,主動大獻殷勤,盡顯好客之意,本不疑有詐,後來向我們討小費還不要緊,竟然貪得無厭討價還價,感嘆人性貪婪啊……

六天的旅程,是全新的體驗,在一個比我們落後貧窮的國家旅行,可以讓我們更加珍惜如今擁有的一切。我的國土天然資源豐富,地理得天獨厚,硬體設施基建完善,制度法制健全,民族文化百花齊放……我們擁有這麼好的條件,絕對沒有理由不領先,更不該只和落後的對手比較。安居樂業的我們,應當居安思危,須知繁榮興盛並非永恆,謹記國之興衰人人有責,省思省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