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

AAA

不是干电池,也不是什么品牌,而是 Abominal Aortic Aneurysm。对于 Vascular Surgery 来说,应该没有比这个更大型了吧!在 Vascular 待了几个星期,日盼夜盼就是等着 AAA Repair 的病人,哈哈!
这就是 Aortic Aneurysm,主动脉扩张,一旦超越了极限,就会裂开,然后流血不止,就算进行紧急手术,生还率也很低。所以,只要发现病人有AAA,就要常常复诊,确保它的直径还没到危险水平,或是没有任何即将爆裂的迹象。

话说前天,突然进来新的病人,一问之下……哇,AAA!再仔细一看 Ultrasound Report……哇,6.6cm!(5.5cm 的AAA 就要推进手术室了)隔天,整个 Vascular Team 开了紧急会议,讨论如何动刀。过后,一致决定用 Open Surgery AAA Repair(另一个方法是 Endovascular Technique)。

今天一早,做了 Ward Round,写了几份 Case Notes,抽了一个病人的血,就直接冲到手术室了。到了那里,时间刚刚好,主刀医生已经剖开腹部,正要把大小肠搬出来,哈哈!看他一手把病人的小肠挖出来摆在一边,再把里面的其他内脏移开后,真的让我看到了——6.6cm 的AAA!

想象归想象,现实中看到实物,还真的非常兴奋,哈哈!钳好上下端后,下一步就要割开 Aneurysmal sac,精彩的地方来了,直接喷血啊,比恐怖电影更刺激!副手用 suction tube 把鲜血吸到 Cell Salvage Machine,好让流失的血液可以经过机器过滤回收,重新输入病人体内。

割开后,第一个看到的,是一整团附在动脉内壁上的脂肪层!主刀医生把它取出来后,还特别允许我们拿在手上把玩。说真的,看到那如网球一般大的脂肪,保证你以后再也不敢吃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了。

接下来就进入正题,用人工血管连接 Aneurysm 的上下端,给主动脉制造新的管道。这个步骤历时最久,而我的视线也被两位医生的手完全挡住了,就没有仔细看了。完成后,放开钳子,测试主动脉内的血流,确保没有地方漏血,手术就宣告成功!

剩下善后工作,就是把大小肠放回原位,基本上就是把一整团的肠子丢进去,然后把病人的身体摇晃几下,让它们自己滑进去,哈哈!还有,把腹腔壁的切口缝上时,用的针还真粗,到了皮肤的部分,更直接用 Stapler 了。真的,和我们平时用的订书钉差不多!

9.25 分手术开始,一直到 12.15,这种大型手术竟然不到三个小时,两位外科医生的技术还真是一流啊!就这样,我终于看到 AAA Repair了,下个星期可以不用去手术室了,哈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