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7日

小地震

这篇本来昨晚就该写好的,都怪我太兴奋,懒得写啦!

昨晚 11:30 左右,突然感觉房间的地板在震动。那时候第一个念头是,隔壁在搞什么鬼啊,跳 breakdance 吗?

几十分钟后,开始在 Facebook 上看到 Adelaide 的朋友们都提出这件事。恍然大悟,原来刚才是地震啊?酷毙了!

再过了几分钟,出现了一个新的 facebook group,叫做 EARTHQUAKE IN ADELAIDE。短短半个小时,累积 3000 个 fans,无言……原来 Adelaide 的人晚上不出门是因为全都呆在家里 facebook 了,哈哈!

今天早上,看了当地新闻,这次地震才里氏 3.8 级。怎么那么低?以前在马来西亚感受到的两三次余震通常都 4级以上了。翻开历史,Adelaide 最近一次的毁灭性大地震是 1954年,那时震央在市中心,里氏 5.4级。这样对比起来,昨晚是小儿科而已啦,没什么大不了。

从科学角度来讲,距离上一次大地震已经56年,时间越久,再度面临大地震的机会越高。可是,昨晚的小地震看来多少都舒缓了板块运动所蕴藏的大量能量,短期内出现地震的可能性也降低了不少。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讲,这也可能是一系列大规模地壳活动的征兆。最近的地层活动格外活跃,智利、海地、印尼、中美洲及中国青海等地相继面临中上规模的地震,前几天冰岛更是火山爆发。

由此可见,地球内部活动正在悄悄然地改变中,发达的科技依然无法解答很多疑问,无知的人类也无法预知天灾何时降临。无能为力不是借口,尽管我们不能阻止天灾发生,却可以做好防范措施来应对天灾,把损害减到最低限度。更重要的是,爱护我们的地球,竭尽所能的进行环保工作。爱心,是科学永远无法解释的强大力量,只要我们爱惜地球,为保卫地球尽力,绝对可以扭转乾坤,可以改变全世界,共创美好的未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