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

无痛的伤口

整整一个星期没上载文章了,看来随着天气转凉,人也变得懒惰啊,哈哈!

在外科度过了两个星期,我竟然还没踏入手术室,连最外层的玻璃门都不曾越过,相信吗?好像很糟糕,下个星期要找机会到 Theatre 混混了,至少在 Consultant 面前露个面,打个招呼都好。

说说病房内的事吧,由于我是在 Vascular Surgery Unit,看到的主要都是血管有问题的病人。当中最多的,莫过于糖尿病患者,很多病人都少了几根脚趾,严重的就截肢了。稍微“幸运”,保住完整下肢的,脚板通常都有很大的伤口。这些糖尿病患者之所以会有这样的伤口,是因为他们的腿部神经都损坏了,关节结构变化,导致受伤了都无法察觉,待发现时为时已晚。

看到那伤口溃烂的如此严重,医生检查时把手指戳入伤口,深可至骨,而病人却毫不知情,在一旁观察的我们却能想象那种深入骨髓的痛。确实,糖尿病是本世纪最严重的疾病之一,可怕到它在你丝毫不留意的情况下,慢慢吞噬你的健康,心血管、眼睛、神经、肾脏……无一幸免。

家里的长辈如果患有糖尿病,除了确保他们遵守医疗指示外,你们能做的,就是每天花一两分钟看看患者的脚板、脚跟以及脚趾之间。别小看这样的小步骤,这很可能会拯救您亲人的一条腿!

当然,关于糖尿病的资讯及预防,我在这里不能尽述。偶有所感,也许是因为看到很多病人因糖尿病而残缺,往往都是因为一个不小心疏忽了,结果就影响了下半辈子。对于身心健康的朋友们,记得要继续维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预防永远胜于治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