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

初入手术室

迈入第三个星期,终于踏入了手术室。今天的手术是 Carotid Endarterectomy,主要是切开颈动脉,把里面的阻塞清除,让流向脑部的血液更顺畅,避免病人再度中风。主刀医生是 Mr. Hamilton,可以说是医院里最酷的医生了,总是能在不同场合开玩笑,完全没有摆架子,哈哈!

10点正,到了手术室,换上了手术装,就在那里痴痴地等到了十一点,手术正式开始。一开始,看到医生用电刀把皮肤下一层层的 fascial tissue 切开,然后就看到了内部的结构。接下来,把颈部肌肉分开,就看到神经和蓝色的静脉了。再往内一探,终于找到了今天的主角——颈动脉,看到粉红色的动脉随着心跳搏动,太兴奋了!

手术的过程就略过不谈了,我也不会写,哈哈!就这样过了两个小时多……

完成了清除过程,就剩下缝合动脉的工作了。第一次看到,原来缝合是那么细腻的工作,一针一针缝下去,不能有任何疏忽,以确保手术后不会“漏血”。到了最后一个缝合口,把 shunt 拿出来,松开 clamp,精彩的一幕来了……

一道艳红的鲜血朝我的方向射来,说是迟那时快,重心右移,身子顺势一转,看着那红线从我眼前闪过……动脉手术,哪里少得了这种画面!因为我只是旁观的学生,没有带上护目镜,多亏那一闪才没“溅”血。当然,站在我后面的同伴倒霉了,可是只是溅到手部而已啦,没什么大碍。

就这样,第一次亲眼看了手术,蛮不错的经验,只是……站得腰酸背痛,累死我了!

2 条评论:

joanne 说...

好像很爽这样耶。。老实说我很喜欢看动手术的情况咯。。或许你会觉得很奇怪。。不过我觉得这是可以完全了解身体结构的不二法门噢。。哈哈。。有这经验真好!!

Unknown 说...

你说的是没错啦,可是要很有耐心咯。一个简单的手术通常都要耗上一两个小时的,刚开始时会很有趣,到最后主要的步骤完成了,剩下缝合工作时,就会比较闷,而且缝合工作也是很花时间的,哈哈!

你喜欢看手术的话,就读医科啦!不然,去 youtube 找也可以,哈哈!